诸葛亮北伐时,孙权说了句话,一年后才知孙权比诸葛亮更高明

2020-12-04 23:18:01 作者: 诸葛亮北伐时

自曹操和刘备先后去世后,三国其实便进入到了诸葛亮时期。这一时期最大的特征就是,在诸葛亮的带领下,本该属于配角的蜀汉却夺了主角剧本——以诸葛亮北伐为核心,一切都围绕着诸葛亮。

甚至还包括最终三国的归顺,司马懿就是因抵抗诸葛亮北伐,而树立起了绝对军事大佬地位,并成功从“诸曹夏侯”手中拿走了曹魏兵权。须知,若司马懿没玩过兵权,他如何能玩转高平陵之变?

所以诸葛亮北伐,在一定程度上来言,是继三国三大雄主,曹操、刘备和孙权,争锋并起之后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三国最强音符。

只不过让人感觉好玩的是,身为三国三大雄主中仅存的硕果:孙权,却在这一时期,仿佛成了吃瓜群众一般。按理说,当曹操、刘备去世后,该是孙权大展身手的时机了,可孙权却似乎让所有人都失望了,以至于最后还搞起了内部清洗,比如陆逊就被他逼死了。

但诸葛亮却不能忽略孙权,毕竟是自己盟友,他的北伐需要孙权的配合。比如第一次北伐时,孙权就派出了陆逊,大败曹休。只不过由于这次诸葛亮错用了马谡,导致了崩盘!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决定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胜负手的街亭之战,不是《三国演义》中所说的司马懿干出来的,而是三国名将张郃!也就是说,击溃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功勋人物,是人家张郃!这其实也是为啥,诸葛亮憋着劲非要杀张郃的原因。

至于随后的“空城计”更是没有!这都是《三国演义》为了突出诸葛亮,而强行给他加戏罢了。只不过一不小心,给加出了一幕经典!

随着公元228年,第一次北伐的失败,诸葛亮总结经验教训后,很快就在本年的年底,发起了第二次北伐之战。这一次,诸葛亮更憋屈,因为在陈仓城下,他以数倍于曹魏的优势兵力,都没有拿下陈仓城。

被谁给阻拦住了?便是郝昭!但这功劳却并非仅郝昭独有,还应分一些给《三国演义》中的废柴:曹真!

曹真,被许多三国迷称之为“佳人”、因为他儿子曹爽,在高平陵之变中,决定投降司马懿时,谋士桓范曾大呼:曹子丹佳人……跟着就是大骂曹爽。

曹真实则是当时曹魏最牛统帅,死死压住司马懿一头。换句话说就是,曹真不死,司马懿根本冒不出头来。

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败退后,曹真就敏锐觉察到了,诸葛亮必会卷土重来,点出了陈仓城是关键,并着手布置,比如加固城防啥的。因此这才有了郝昭,一千多人马依托陈仓城,就挡住诸葛亮数万大军轮番进攻的傲人战绩。

诸葛亮眼见拿不下陈仓,自己粮草也要用完,便结束了第二次北伐。但在撤退途中,斩曹魏大将王双却是史有记载——这便是诸葛亮第二次北伐的最大战绩!

仅过一年,既公元229年,诸葛亮就又发动了第三次北伐,随后又因粮草问题撤兵。

两年后,公元231年,诸葛亮的第四次北伐开始了。这一次主角换成了司马懿,是他挂帅前来抵挡诸葛亮。

诸葛亮玩得这么不亦乐乎,孙权在干啥?也没闲着,比如在公元230年发动了合肥之战。可惜被满宠给击败了。

所以,不是诸葛亮不给孙权表现机会,而是孙权自己给演砸了!但哪料正在这时,孙权却突然用另一种方式抢了一把诸葛亮的戏。

在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为了协调东吴便派出使者费楙前去。孙权设宴招待,结果给有点喝高了。

也是,曹魏和蜀汉越打得你死我活,就越证明他的东吴安全。若不问问诸葛亮北伐情况,是说不过去。于是孙权便问了起来。费楙自然要吹牛,比如什么,我家丞相怎么牛逼,如何战无不胜,瞅着吧,很快就会把曹魏揍得跪在地上说爱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