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有恩于两代秦王,为何后来被清算?看《吕氏春秋》就知道了

2020-12-04 23:17:11 作者: 吕不韦有恩于

历史上的 吕不韦 确实是有恩于两代秦王,一个是秦庄襄王,一个是 秦始皇 。没有吕不韦推赢异人上位,就不会有庄襄王,那公子政肯定继续落魄邯郸,当然也不会有机会登上王位灭六国而称始皇帝了。

吕不韦是战国时期的一个大商人,他经过邯郸的时候结识了质子 赢异人 ,发现他“奇货可居”。于是吕不韦携三千金西入秦国,先是通过五百金拜访了华阳夫人的姐姐,让她传话给华阳夫人,你没有儿子,那你以后你老了该怎么办呢?

(吕不韦剧照)

吕不韦的一番话,打动了膝下无子的华阳夫人,赢异人成功回国,被当时的太子 安国君 所赏识。安国君把赢异人过继给华阳夫人为子,后来他因此还登上了 秦国 大王的宝座。

一个大商人,一个落魄的贵族公子,经过一番运作,竟然一步登顶,这简直就是一段封神的操作了,但仔细考虑起来,这里面是有一定的原因的。

第一点:吕不韦选择华阳夫人,是因为华阳夫人是宣太后选定的权力交班人。

吕不韦非常明白,华阳夫人所代表的这一股势力才是当时秦国朝堂中最大的一股势力。

宣太后以及华阳夫人都来自于楚国贵族之后,而秦楚联姻到了宣太后这一代时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1代,在朝堂上已经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楚系外戚势力。

楚系外戚势力在宣太后临朝听政的四十一年里,走到了巅峰时刻。宣太后、 白起 、包括魏冉在内的咸阳四贵,他们的势力足于横扫整个朝堂。

(宣太后剧照)

虽然昭襄王也是宣太后的亲生儿子,但此时已进入父权社会多时,昭襄王体内流淌的到底还是老赢家的血液。外戚势力太过于强大,保不准哪一年就要发生“田氏代齐”故事。

所以,等到宣太后老病交加之时,隐忍多年的昭襄王利用范雎为推手,不计秦国倒退三十年的代价,开始推行“削枝固干”之大计。楚系遭到了秦昭襄王的清算, 魏冉 被罢相,咸阳四贵被责令就国,白起被赐死。

历史证明,昭襄王仍然没有斗得过他的老母亲,因为宣太后死前不动声色地将权力棒交接给了华阳夫人。

昭襄王长寿,活生生地耗死自己的大儿子,他死后,二儿子安国君继位,是为孝文王。华阳夫人就是孝文王的妃子,极得孝文王宠爱,华阳夫人被立为后,导致了被昭襄王清算的楚系又卷土重来。

(华阳太后剧照)

孝文王继位三天而死,华阳太后再次控制住了赢异人这个王统,导致楚系更加的壮大,又回到了昭王时代那强势无匹的状态。

大赫罪人,修先王功臣,其实就是给昭襄王清算的臣子进行平反。因此不得不说,以华阳太后为代表的楚系外戚势力,才是此时秦国朝堂上最为强悍的一股势力。

第二点:华阳太后选择赢异人,不是因为吕不韦辩才无碍,而是因为赢异人背景孤单、后台薄弱、易于控制的缘故。

华阳太后最大的缺点就是她本人不能为王,这是肯定的。所以控制王统就变成了她延续楚系权力与财富的必要手段。

赢异人也是孝文王的儿子,他的生身母亲夏姬(夏太后)是韩国贵族之后,而韩国当时已日薄西山,根本无法影响到秦国的朝堂决策。也就是说,赢异人背景单薄,后台软弱,易于控制,这就使得他进入了华阳太后的法眼,刚好与她无子的缺陷形成了互补。

(秦庄襄王剧照)

如果说吕不韦通过三千两金子将赢异人推上了秦国大王之位,这有点高看吕不韦的能力了。老贵族哪里会看得上那一点金豆子,更为精准的说法应该是——吕不韦通过了三千两金子,使得异人进入了华阳太后的视线。

去看秦庄襄王以及秦王政时代,一定不能够忽略的就是华阳太后这一尊大神。只是华阳太后与宣太后不同的是,她对权力的行使更具有隐蔽性,没有那么张扬而已。所以说,至于后来的什么嫪毐、吕不韦、赵太后这些人简直就是小儿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