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死对三国的影响有多大?先后有六位重要人物因他而死

2020-12-04 23:16:50 作者: 关羽之死对三

公元220年,关羽出兵攻打樊城,然而此时的吕蒙却偷偷袭击了荆州,断了关羽的后路,最终关羽寡不敌众,在麦城斩杀数十员敌军后战死,关羽死后,吕蒙为报报一己之仇,将关羽的首级割了下来,可怜一代名将竟落得如此下场,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关羽作为刘备手的结义兄弟,他的死也必然引起一些列化学反应,在关羽死后,因为关羽而死的三国重要人物就有很多,比如以下几位三国名人,全是因为关羽而死。

一、刘备

关羽死后,刘备举全国之力讨伐东吴,然而却在夷陵之战中被陆逊的一把大火烧的大败,刘备也在逃到白帝城后病逝。

二、张飞

关羽死后,张飞一心想为关羽报仇,性格大变,将心中全部的怨气发泄到士兵身上,因为殴打士兵,最终士兵忍无可忍,趁张飞酒醉之后割了张飞的首级,可怜一代名将竟死的如此之冤。

三、吕蒙

吕蒙在杀了关羽之后,整日心神不宁,最终也暴毙而亡,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吕蒙杀了关羽破坏了吴蜀联盟,孙权为了平息刘备的怒火,派人杀了吕蒙。

四、关平

作为关羽的儿子,关平也是勇猛无常,然而在兵败麦城之时,关羽的这位儿子也和关羽一同战死沙场。

五、刘封

关羽兵败麦城之时,曾想刘封孟达求救,然而刘封却拒不发兵,最终导致关羽兵败身死,后来孟达害怕刘备会怪罪于自己,便投靠了曹魏,并带着徐晃攻打上庸,由于叛徒的出卖,上庸最终失守,刘封逃回成都后,诸葛亮建议杀掉刘封,最终刘封自缢而死。

六、马良

马良聪慧非常,诸葛亮也有意培养他做自己的接班人,然而在夷陵之战中,刘备大军却被陆逊打的大败,而马良也死在了夷陵之战中。

除了这些重要的人物之外,夷陵之战更是让刘备损失了很多蜀国后起之秀,这也导致本就人才匮乏的蜀国更加无人可用,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的尴尬局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关羽的死打破了三国多年来的平衡,也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三国的历史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