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法国铁面人,戴面具被囚禁42年,死后痕迹全毁,他究竟是谁?

2020-12-04 23:17:37 作者: 神秘法国铁面

每当提起戴面具的欧洲人,或许很多的读者,会回想起意大利的经典电影《佐罗》,实际上,作为“神秘”、“低调”的代名词,从大仲马写下的《三个火枪手》,到《达达尼昂三部曲》,以及现代的电影《蝙蝠侠》,面具人的身份经常出现在西方各种文娱作品当中。

然而要说起中世纪最为著名的面具佩戴者,我们就必须谈谈来自著名的法国“铁面人”:戴面具囚禁42年的他,在死后痕迹全被销毁,至今依然没有被弄清楚身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位于法国戛纳的圣玛格丽特岛,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如今同样也是一个绝佳的旅游圣地,但是在数百年前,这里曾以关押流放的王公贵族或者是重要大臣而著名。

1661年,正是波旁王朝路易十四执政的第14个年头,在圣玛格丽特岛上的城堡监狱,却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游客。他身材高大,服侍雍容华贵,看上去举止优雅,然而看守的注意力,却完全放在了这个囚犯的脸上:男子带着一个精致的铁面具,完全看不清里面的内容。

除此之外,看押人员还接到了一条十分古怪的命令,如果有人胆敢询问这名囚犯身份,或者试图摘下他的面具,那么此人将会被处以死刑,同样,如果铁面具的主人主动透露或者摘下面具,也要被马上处死。

这条从巴黎凡尔赛宫传过来的王令,开始让城堡内任何人对他敬而远之,但是看守也被告知,必须要给予他最好的优待。

城堡中的人们,却也难掩对这个铁面人的好奇心,他似乎具有贵族的一切品质,说话声音稳重清晰,彬彬有礼的同时,举手投足也带着一股威严的气势,平日铁面人在城堡内的生活,也以看书为主,当他进食的时候,便可以打开头盔特制的弹簧开关,不过此时所有人员必须离开现场。

时间过去了8年,铁面人的身份并没有被揭晓,他被法国宫廷接走,伏尔泰在《路易十四时代》这本书中详细描述了这名神秘男子的故事,并且将其称之为“年轻、漂亮、高雅的不知名的囚犯”。

然而铁面人的故事还在继续,紧接着,他被转移到了法国著名的巴士底狱,这下轮到巴士底狱的狱卒们吃惊了,陪同铁面人一同前来的,是法国的国防大臣卢瓦侯爵,而且态度十分恭敬,至此之后,铁面人被安排到了巴士底狱最好的单人房间,每天享用的都是头等饭菜,除去行动被限制之外,完全看不出这家伙是一名囚犯。

狱卒们更加困惑的是,就连国王身边的宠臣,知道众多宫廷秘闻的巴士底狱监狱长马尔斯,在铁面人的面前也失去了盛气凌人的态度,反而表现得更像是一个仆人。

不过时间一年又一年过去,除去必要的交流外,铁面人始终保持着缄默,没有人知道男子是谁,但是光阴同样也在这个铁面具内留下了划痕,人们能够明显察觉到,这具躲在铁罩下的脸庞,也在缓慢有规律的衰老。

1703年,此时距离铁面人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已经过去了42年,而这位神秘的犯人,却也在自己的牢房,迎来了生命的尽头,在呼吸急促的挣扎之后,铁面人断了气。

不过这个死讯传出来的瞬间,来自宫廷的士兵早就已经准备好将其遗体带走,甚至连监狱的神父都来不及为他进行祈祷。紧接着,铁面人身前使用过的物品都被销毁,他居住过的房间被彻底粉刷了一遍,士兵甚至要查看每一处墙体缝隙,似乎在避免昔日的主人留下任何的痕迹。最终没有人再听说过关于铁面人的任何故事,他从此也就成为了一个永久的谜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