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三兄弟到底谁的年龄大?一枚人参果给出了答案

2020-12-05 01:36:48 作者: 孙悟空三兄弟

唐僧的仨徒弟,孙悟空是大师兄,猪八戒是二师兄,沙僧是老小,那么他们仨是不是按照年龄排序的呢?

孙悟空的具体年龄

孙悟空的年龄到底有多大,这在原文有明确记载,他闹地府的时候,生死簿上写得清清楚楚:“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

后来他被天庭诏安,做了十几年的弼马温、接近二百年的齐天大圣,之后因为谋逆,又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

前后加起来,大约有一千零四十年,这应该就是孙悟空的实际年龄。

猪八戒的具体年龄

老猪的具体百年龄虽然没说,但是他肯定比孙悟空大,因为他是猪妖,比较笨,和孙悟空没法比,而且他还是一步一步修炼成仙的,三花聚顶、五气朝元,这些都很耗费时间。

其实这点在原文也有记载,孙悟空知道他,在高老庄还曾经提起了他:“你这厮原来是天蓬水神下界,怪道知我老孙名号。”

其实之前佛祖镇压孙悟空后准备回去,玉帝派人留下他参加安天大会,其中就有老猪:“时有天蓬、天佑急出灵霄宝殿道:‘请如来少待,我主大驾来也’。”

其实从老猪对孙悟空的称呼也可以看出来,他叫孙悟空为“诳上的弼马温”,根本不怕他,就是因为资历比他老。

沙僧的具体年龄

沙僧的具体年龄也不详,但是他又比猪八戒大,因为在流沙河打仗,不光孙悟空不认识他,就连比孙悟空资格老的猪八戒也不认识他,为此沙僧还做了详细的自我介绍。

猪八戒是转世重生,沙僧可是没有,要是他和猪八戒同朝为官,猪八戒肯定认识他。可见他犯错误更早,早在猪八戒当上天蓬元帅之前,他就已经被打被罚下界了。

其实从他犯错误的原因也可以看出来,这个时间是他自己说的:“只因王母降蟠桃,设宴瑶池邀众将。失手打破玉玻璃……遭贬流沙东岸上。”

而王母娘娘的蟠桃,就是最小的也是三千年一熟,大的需要九千年一熟,沙僧是在上一届蟠桃会犯的事,所以那至少也得是三千年以前的事了。

人参果是最有力的证据

走到镇元大仙的五庄观,猪八戒怂恿孙悟空偷他的人参果尝尝鲜,因为这东西猪八戒没见过没吃过,孙悟空也没见过没吃过。

但是沙僧很傲娇地说他曾经见过:“小弟虽不曾吃,但旧时做卷帘大将,扶侍鸾舆赴蟠桃宴,尝见海外诸仙将此果与王母上寿。见便曾见,却未曾吃。”

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是,开始“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头一万年方得吃。”

所以即便最晚的一回、上一次的人参果成熟,那至少也得是一万年以前的事了。故此沙僧的年龄至少是一万岁,弄不好就是几万岁,比孙悟空和猪八戒大很多很多。

原来沙僧才是他们三兄弟中年龄最大的,只是因为他是唐僧的第三个徒弟、本领相对又弱,所以才排行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