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水书红缘》获得第四届民族题材电影剧本一等奖

2020-12-05 00:05:30 作者: 剧本《水书红

11月26日,第23届金鸡奖庆典系列活动——第四届民族题材电影剧本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水书红缘》获得优秀剧本一等奖。此次活动由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工作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在厦门共同举办的。

吕巧敏 摄

《水书红缘》电影故事,是根据山东威海市国家非遗水文书画艺术大师王天国,在黔南18年自费研究水族文化艺术的真人故事改编创作而成。

王惠松 摄

21世纪伊始,主人翁偶得50年前父亲在黔南剿匪牺牲时的遗物——“水书”线索。在天命之年,他怀揣着50多年前父亲留下的“天书”奔赴黔南十余载,一边挖掘创意神秘的水族水书文化,一边找寻父亲的当年足迹。他排除千难万阻,苦思冥想,在邓恩铭故里水浦村建起“水书红美术坊”,以水书与红色民族基因传承为先声,终于引起了隐居月亮山半个世纪的“天书”奇人——百岁水书传承人韦胜凡的关注,从此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民族文化传奇故事。

吕巧敏 摄

作品大大拓展了古老水族文化传承、红色革命教育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崭新思路。特别是对中共一大唯一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水族),70多年前从黔南远赴山东读书及开创革命事业的追思,更增加了剧情的历史性、真实性和红色民族基因传承的必要性,是集民族团结、非遗传承和红色革命教育为一炉的民族特色传奇故事。剧本由著名女导演编剧李萍萍、吕巧敏创作。(记者 王惠松 陈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