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会告诉你,关于阻止秦朝的灭亡,不仅仅是换个皇帝那么简单

2020-12-05 00:05:06 作者: 老师不会告诉

关于秦朝灭亡,很多人将其归咎于秦朝的暴政。秦朝以法家治国,严苛厉律令百姓苦不堪言。特别是秦始皇驾崩后,赵高与胡亥沆瀣一气,将国家推入毁灭的边缘。最终“天下苦秦久矣”,百姓们纷纷揭竿而起,秦朝被淹没在农民起义的大潮中。

基于这个前提,有人提出疑问。如果当初是扶苏继承大秦的帝位,那么刘邦项羽他们还有机会吗?

当然有机会,只是成功的可能性会低一些。

有机会是因为秦朝的症结不是换个人就能解决的,即使没有秦二世、没有大泽乡起义,没有陈胜吴广。也会有张胜赵广揭竿而起,农民起义无法避免。

为什么这么说?

当初秦朝在统一的过程中和统一后,其实对民众的伤害是巨大的,无论是战争还是后期修筑长城和秦直道,都给国家和民众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还有“书同文,车同轨”,以及统一货币和度量衡这些东西,都对当时的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这些秦朝的新政策是不被当时的社会所认可,众所周知,秦国的法制是相当严厉的,所谓的暴政,酷吏在秦所统治的地方及其普遍,虽说秦朝统一文化,货币和度量衡,对后世的影响极其深远,但是就当时而言是不认可的

或许从历史长远角度来看,这些是好的。但在当时的社会情况下,一切都显得有些操之过急,显然乱世之后的休养生息才是实现国家长久发展的更好办法。而且六国刚灭,民众对故国的怀念极其严重,同时各地都有所谓的亡国者在传播故国的好,在企图复国,就算扶苏有能力并非短期内能扭转整个局面的。

然而秦朝在一统后没有真正的修养生息,长年的战乱和瘟疫爆发都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流亡和饥饿都是家常便饭,这些社会情况下,不是单单一个扶苏能解决的,也许会在扶苏继位后有所改变,但人民的积怨已经根深蒂固了,农民起义的爆发是必然因素。

换句话讲,秦国自商鞅变法后,以法立国,以军功授爵。像陈胜、吴广和刘邦,都是因为严苛的刑法没有退路才选择造反的。而秦统一六国后,虽然统一了文字、度量衡等,但对待山东六国并没有从文化层面真正接纳、认可、融合六国的文化。所以,六国人并不认为自己是秦国人,而认为自己是亡国奴。一旦法律逼得没活路,那造反就是必然。陈胜所说的“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就是当时底层百姓内心最真实的呼声。

扶苏上台后,如果能一改秦国严苛的法治节奏,与民休息,是有可能缓解民怨的。

但诸如项羽这样的六国残余尚在,六国原有贵族并没有完全被剿灭,国仇家恨无法避免。比如后来反秦势力中有“齐国田氏,韩王信(不是韩信)楚国的项氏一族等等。他们根本不会考虑扶苏推行的是不是仁政,他们想要的只是恢复自己的权益。

他们这群人该如何处理?所以,起义造反,很难避免。

其次,还有一个矛盾,就是秦朝自身内部。秦国原本自身就有一大帮传统贵族,他们与后面那些凭借军功的新兴贵族之间,一直是在争权夺利。为了能够把这对矛盾掩盖下去,按照商鞅的军功制度,就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发动战争。这在和平时期,矛盾就会激化,扶苏也根本无力解决。也许他继位,能够使王朝多延续一段时间,但灭亡的命运,是从帝国建立之初就埋下的。

当然了,话说回来,历史在有必然性的同时,也充满着偶然。扶苏这个人所带来的蝴蝶效应未必不会带来改变。在扶苏相对温和宽厚的政策下,秦末的群雄或许就不会纷纷起兵。面对扶苏的善意,原六国贵族与秦朝政府合作的机会自然也会大大增加,作为楚国名将之后,项羽在稳定的局势当中,应该会去到北方边疆征讨匈奴,而刘邦应该会从亭长一职开始,逐渐提升,成为地方要员。而不会发生现实中由于秦二世及赵高的暴政,所激发的大规模起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