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镇复位后,身边美女如云,为何要复立残疾又无子的钱皇后?

2020-12-05 00:49:03 作者: 朱祁镇复位后

夺门之变发生后,原本被朱祁钰牢牢监视起来的太上皇朱祁镇,重新登上了帝位。他复辟之后,又再次册立钱氏为后。

这位钱氏并不是什么倾国倾城的美女,相反饱经风霜的她,此时已经是一个瞎了一只眼的瘸子。那么,朱祁镇为什么对这位残疾的钱氏念念不忘呢?

历史上对于朱祁镇这位明朝皇帝,评价压根算不上高。他继位后不久,就开始宠信宦官王振,甚至还在他的蛊惑下,不顾朝臣反对亲自率军征讨瓦剌。

然而,养于深宫长于妇人之手的朱祁镇,不仅自己不通兵事,还将20万大军的总指挥权,交给了同样对军事指挥一窍不通的王振。这俩人还真是一个敢给一个敢要。

就在这两个熊孩子的智障操作下,20万大明精锐在土木堡被瓦剌太师也先尽数歼灭,随军出征的勋贵重臣也死伤大半,就连英宗皇帝本人也被也先俘虏。这就是著名的土木堡之变!

这场战役的结局,改写了明朝与蒙古各部的攻守态势,也差点让明朝重蹈北宋靖康之耻的覆辙。若不是于谦等主战派大臣的极力周旋,明廷甚至都有了南迁至旧都南京的打算。可以说,朱祁镇是用自己的无能差点断送了明朝国运。

在复辟之后,他又冤杀于谦,继而因为重用门达、逯杲等奸臣,导致弋阳王一家冤死。在他统治期间,还曾爆发数十万的流民起义,导致明朝国力大衰。

这样一个皇帝,自然算不上什么明君。但历史就是这么奇怪,虽然在治国上朱祁镇几乎没有什么可供夸奖的地方,但无论是野史也好正史也罢,对于朱祁镇本人的道德评价并不算低,甚至可以说他是人们公认的仁德之君。

作为一个公认的“好人”,朱祁镇自然不会轻易舍弃自己的妻子,尤其是钱皇后这位曾经与他共患难多年妻子。

在朱祁镇被也先俘虏之后,北京朝堂上曾经爆发了激烈讨论。有人主张不惜任何代价迎会英宗,但到最后面对也先狮子大开口的要求,朝廷还是达成一致意见:另立新君,决不妥协。

于是,在“危亡之秋,国赖长君”的讨论结果下,由孙太后的主持,直接绕过了朱祁镇出征前立的太子朱见深,让英宗的弟弟郕王朱祁钰继位称帝。

客观来说,这一举措使明朝避免了被瓦剌要挟的窘境,也先用英宗开道破城的方式也就此破产了。但这也让英宗皇帝陷入了无比尴尬的情境中。

一方面是决不妥协的朝廷,一方面是随时有撕票可能的也先,英宗皇帝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巨大的威胁。这时,最为着急的不再是已经另立新君的大臣,而是朱祁镇的结发妻子钱皇后。

她一个妇道人家,根本无权参与朝廷的种种大事,只能将自己的所有金银首饰、珍玩珠宝变卖,希望用这笔钱财换回自己深陷敌手的丈夫。

但可惜的是,也先对于这位明朝皇帝的分量极为看重,根本看不上钱皇后送来的仨瓜俩枣,她送去的那些东西根本满足不了也先的胃口。

无助的钱皇后此时根本没有办法,求助无门的她只好寄希望于漫天神佛。她每日向佛祖祈祷,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完好无损的归来,就这样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在这不知日月的祷告声中,钱皇后哭瞎了自己的一只眼睛,她的腿也因为长年累月的跪拜而落下了残疾。

就在钱皇后几乎绝望之时,转机却突然到来。在一名叫做杨善的官员拼命游说下,也先终于同意放回英宗。

不过,英宗身份十分尴尬,他此时已经是太上皇,但毕竟曾经身居皇位,所以饱受新皇帝朱祁钰的猜忌。回京后的他被朱祁钰安排在荒凉的南宫,他和钱皇后虽然居住在这里,却几乎成了这座宫殿的囚徒。

朱祁钰以保护为名,派遣了五百侍卫将南宫团团包围。平日里朱祁镇和钱皇后根本不被允许出入,就连生活用品都是外界定期送入。这种囚徒生活,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有时,宫中缺钱了,钱皇后还会用自己的女红来补贴家用。朱祁镇与他的妻子,就是在这种艰难的处境中苦熬苦守着。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我们也就明白为何朱祁镇复位后依旧不忘钱皇后的原因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