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明知道弓箭射不穿盾牌,为何打仗时,士兵仍然不停射盾

2020-12-05 00:48:44 作者: 古代战争,明

古时候的战争,很大程度上是用冷兵器,战士们在战场上近距离厮杀,用的是刀剑等铁器,其中最了不起的一种武器发明,便是弓箭,弓箭扩大了杀伤范围,拉长了作战距离。

弓箭属于远距离杀伤性武器,弓箭兵的出现,让排兵布阵变得更加复杂,假若占据地形要势,居高临下伏击敌人,箭如雨下的情况下,敌人是很难防御的,最终甚至能够达到全歼敌人的效果。弓箭兵还可以藏在队形的后方,通过射箭,给阵前的队伍给予火力支援。

起初的弓箭,设计较为简单,随着弓箭在战场上的广泛应用,弓箭也不断被改造升级,例如战国时期的秦箭,秦箭统一规格,箭头和箭尾都是可以分离组装的,假若缺失了一部分,还能组装回来,这样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战略资源——铁。

在箭头上,古人也做了文章,箭头的开刃可以是倒刺形状,这样的箭头中伤敌人,能够牢牢固定,难以取出,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弓箭的杀伤力,更有甚者,会在箭头上喂毒。由于战场需要大量的弓箭,箭头上不能喂价格昂贵难以寻得的毒物,其中有一种毒,叫“金汁”,虽然名字好听,但是却很让人作呕,“金汁”其实是动物粪便和热水搅拌发酵而成的,将箭头泡在“金汁”中一段时间后取出,便喂了毒了。

喂有金汁的箭头中伤敌人,敌人会因为伤口感染而亡,这又进一步增加了弓箭的杀伤力。

有了弓箭,自然就有盾牌,弓箭可以用于进攻,可以用于防守,同样的道理,盾牌也可以用于进攻和防守。

弓箭是很难射穿盾牌的,然而即使知道这个道理,为何古代的士兵在打仗时,遇到盾牌兵,仍然不断的往盾牌上射箭呢?

打仗很大程度上打的是战略资源,而铁便是冷兵器时代的重要战略资源,不断往盾牌上射箭,不会太浪费铁了吗?

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旦出现了盾牌兵,就表明战争从焦灼状态,进入生死关头了,这回大量使用弓箭,其实是想拖延战争,争取时间。进攻方用盾牌兵作为掩护,一步一步前进,而防守的一方,则用弓箭,拖延住盾牌兵的前进。

盾牌兵是列阵前行的,盾牌与盾牌之间,是有缝隙的。假若是箭如雨下,盾牌兵就得留意盾牌间的缝隙,匍匐前进。如果不是箭如雨下,便不用太关注盾牌间的缝隙,甚至能够采取冲锋态势。

古代的造铁技术并不如现代发达,盾牌的重量还是相对较重的。虽然说箭不能射穿盾牌,但是能够附着在盾牌上,这样就加重了盾牌的重量,盾牌兵前进的速度,就被重量所拖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