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西海岸|一把“爱心剪”,九年敬老情

2021-09-06 12:49:09 作者: 情暖西海岸|

青岛西海岸报/西海岸新闻网记者董梅雪通讯员贾佑玲

近日,在真情巴士珠峰口场站的职工休息室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挂牌仪式——“盼你来”志愿理发服务联盟正式挂牌,真情巴士6路公交驾驶员张盼与50多名同事一起,将继续在爱与奉献的道路上播撒光和热。

据了解,2012年起,张盼开始义务帮助西海岸新区偏远村庄的空巢老人理发,至今已持续9年。回想起自己的公益理发之路,张盼记忆犹新。“那时我刚到真情巴士集团没多久,听同事说起灵珠山街道大夼村空巢老人韩传来老两口因行动不便、过年都没法出门理发的事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张盼说,因为自己之前当过理发师,便想用这个特长帮助两位老人,为他们的生活提供方便。于是,张盼便与韩传来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上门帮老两口理发。由此,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公益理发之路。

转眼间,9年过去,被张盼帮扶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与张盼一起帮扶老人的驾驶员同事也越来越多。被帮扶的老人们心中感激,先后多次打过表扬电话,两次送锦旗到真情巴士集团,感谢张盼和他的同事们的帮助。

最开始,张盼和同事们只是为村里的空巢老人服务,随着团队“知名度”越来越大,新区几家敬老院和其他村庄的空巢老人也纷纷联系张盼团队,今福康老年公寓就是其中之一。今年2月,张盼在了解到该公寓的老人有理发需求后,便与公寓方约定每个月中旬去看望老人,并为他们义务理发。截至目前,张盼和同事们已与两家敬老院、25位空巢老人结对。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张盼向公司提出了成立理发服务联盟的意愿。对此,公司表示大力支持。经过与同事们讨论和构思,“盼你来”志愿理发服务联盟应运而生。挂牌当天,6路线的驾驶员全部加入联盟,其他线路同事也积极参与,共同致力于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命名“盼你来”志愿理发服务联盟时,张盼解释道:“一是期盼有理发需求的老人能在这里享受到温馨的服务,二是期盼有更多人能够加入我们的队伍,在爱老、敬老、助老的道路上传递温暖。”

做一次理发活动不难,坚持9年却需要很大的毅力。在剪刀的一开一合中,在推子一上一下中,张盼和他的同事用9年时间诠释了“坚守”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之余开展了650余场义务理发活动,服务3500余人次,用奉献精神彰显了人生价值,成为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