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吨原料,产出多少成品?上海首创的这个食品检查方式,让企业不敢不能不想违法

2021-09-06 09:20:18 作者: 投入1吨原料

坚持“四个最严”原则

上海食品安全监管的理念、手段和方法

一直在创新

物料平衡检查是指在食品生产监管中借助体系评价、财务审计等社会专业手段,利用科学化和数据化的检查规则,在允许的偏差范围内,比对食品生产企业的实际产量或实际用量与理论产量或用量,分析企业存在差异原因的合理性,从而帮助监管部门发现企业潜在的或隐蔽性的违法违规行为。

每天临近傍晚

都是山林熟食生意最好的时候

同一时间

位于金山的上海山林食品厂内

全程冷链生产的各类熟食

正通过全程冷链配送

运往全市400多家门店

山林主打熟食、卤味等

属于肉制品类高风险企业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督

包括了常规检查、飞行检查

专项检查和体系检查

作为全市最早试点物料平衡检查的金山区

就是在这家企业首次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

# 第三方检测机构 #

我们一进入工厂,整个的检查组会分几路同时开展。包括去仓库清点所有的原料、添加剂等,同时我们财务的人员对接食品工厂的财务会计,把所有的记录调出来,比如进了多少货、已经用了多少、生产出多少成品。

按照市场监管部门出台的指南,连续抽取50批次以上的所有记录,在现场就会开展相关的工作,我们会有一个详细的核算的过程。

——负责人孟东润

这种类似审计的检查方式

需要一个专业团队

不仅要清点所有原料库存

还要调出企业的台账记录、财务报表等

甚至可能花上几天时间

来核算原料投入和成品产出比

#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

比如说企业采购了100吨肉,按照一定的辅料,生产出大概150吨成品牛肉,这是一个合理的区间。

但是如果检查发现,企业产出来有180吨,明显超过正常加工的一种损耗。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就怀疑这里面是不是又添加了其他的一些肉,或者说没有进到他的正常的记录里面的原料,这就需要再结合他的财务进账来核算。

——食品生产处党凯

相比日常监督中

监管部门更多地靠眼睛去发现

诸如卫生不规范等表现问题

物料平衡检查——

用科学数据找到企业潜在的或隐蔽性的违法违规行为

最大程度压缩违法违规的空间

在最早试点物料平衡检查的金山区

就曾经通过这种方式

发现辖区有企业违规使用营养强化剂等

最后被立案查处

# 金山区市场监管局 #

比如说我们日常监管,它是一种巡查的方式,去发现现场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比较表象一点,比如说卫生不规范,比如说记录有缺失、不全;但是物料平衡的这种检查,它能够帮助我们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它不是说一天完成的,先要把它所有的记录都调出来,把大量的数据进行一个核算,来看它是否达到一个平衡的合理的区间内,发现一些比如说以次充好,或者说使用一些回收食品这些问题。

——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邹佩佩

物料平衡检查其实在业内并不新鲜

因为专业性极强且成本较高

过去常用在药品、化妆品等领域

上海为什么会引入到普通食品生产的监管中?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食品安全不能只靠末端去守,更不是仅仅检测最后的成品,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有能力去监管生产的全过程,督促企业规范原料采购、生产过程以及成品入库每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也就是说通过制度设计,让食品生产企业基本上没有这样一个空间去做坏事,督促食品生产企业真正将食品生产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到位,达到让企业不敢、不能、不想违法的这样的一个效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