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场馆设计 不妨让冰面“移动起来”

2021-09-06 08:49:32 作者: 冰雪运动场馆

9月5日,2021冬博会场馆设计与营造论坛在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如何打造冰雪运动场馆等议题,各方行业嘉宾提出了各自看法。

奥地利AST(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克·安萨诺维奇首先分享了“移动的冰场”这一概念,这是一种可随时移动和拆解的冰场,可以放在城市中、山脉中、海边,甚至是船上。你可以使用一天,或者使用特定的期限后拆除。马克分享了AST公司过去在维也纳做过的一个移动冰场项目,这个冰场由四块相连接的区域组成,有孩子的游玩区域,有滑雪爱好者的滑行区域,有初学者的体验区域等。这个项目马克认为将城市、建筑和移动冰面结合了起来。

马克还分享了AST公司曾在北京、成都、天津等地搭建的移动冰场实例,场地既能满足专业比赛,也能承接群众冰雪活动等,可塑性非常强。马克认为,移动冰场能做到节能减排、提高效率,是未来冰雪运动场馆设计的一个重要思路。

与会的欧盟商会建筑工作组主席、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金彦则从建筑学的角度,分享了他对室内冰场设计的想法,他认为场馆需要更多的借助自然光,这是一种节能,不仅带来自然照明,也能给人们以心理舒适。赵金彦还认为应该赋予场馆一种“有品质的简朴”,通过精简场地内不必要的设备等,为建筑内“留白”,不仅予人一种健康舒适,也是为环保做贡献。

最后,盟多地板(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克劳迪奥·雷蒙多通过多项运动地板应用于运动场内的案例,分享了运动地板对运动场馆设计极具重要性等观点。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