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火折子,为何能像打火机一样一吹就着?古人的智慧让人叹服

2021-01-03 20:06:26 作者: 古代的火折子

俗话说“英豪不问出处”,但纵观前史,很少不问出处的,提到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谁人不说句草根皇帝,谁人不以为他登上皇位是不传奇的,而朱元璋下达的圣旨虽俗,但特别接地气。

接地气的朱元璋在位期间也是集思广益,要是文武百官有什么好的主意或树立,虽然写奏章,朱元璋也都会去看。我们也都清楚,武官手拿兵器,文官则是手持笔杆子,刷刷一写,引经据典,底子停不下来。

朱元璋勤于政事,光是看文官们写的奏章,那都要看到后半夜,十分辛苦,而且朱元璋还发现,分明能够数百字就能够批注的东西,奏章中却是数千字,朱元璋深觉头痛,而且这样无疑就形成办事效率低下。

中书省晋宁路泽州(今山西晋城泽州县大阳镇)人茹太素于洪武三年乡试中举,任督查御史,3年后改任四川按察使,后又任刑部侍郎、主事,可见朱元璋对茹太素是有些注重的,也以为其是一个有才干的人。

但茹太素有一点让朱元璋感到十分不满,那便是茹太素每次上的奏章通常是七八千字,而且语意艰涩,有时候朱元璋底子看不懂,一开始朱元璋以为茹太素写的肯定是大主张,否则怎样写这么长,写得这么难明。

待朱元璋弄清楚意思后,发现彻底能够写得简略易懂,要言不烦,也并非什么大主张,朱元璋难免觉得茹太素在做作自己的文采,上奏章又不是在考科举,就不能写得浅显些吗?

朱元璋越看越不耐烦,以为茹太素在耽搁自己的时刻,可又欠好呵斥茹太素,怕伤了文官们上言的心。但朱元璋也想了一个方法,让中书郎王敏念给他听,自己懒得再看茹太素的奏章了。

茹太素又哪里清楚皇帝的心路历程,反倒是越写越长,洪武八年(1375年)十二月,茹太素所上的奏章满满有1.7万字,中书郎王敏也是感到汗颜,硬着头皮念给朱元璋听。

朱元璋一边阅览其他官员的奏章,一边又听王敏讲茹太素的奏章,由于奏章太长,王敏一读也底子是停不下来,朱元璋细听了几语,发现还没有进入主题,心中难免觉得聒噪。

王敏读到1.65万字时,朱元璋也还没听出个所以然来,都是一堆废话,就彻底不由得了,大怒道:“虚词失实、巧文乱真,朕甚厌之。”又命令:“将茹太素拖下去打一顿。”

这也是朱元璋仅有一次由于奏章痛殴官员的工作,经过此刻,文官们就学乖了,很少再长篇大论,自己有什么主意,也仅仅绕一个弯子再讲出来。

不过要提到奏折,就还得说道说道雍正年间,广西巡抚金鉷黄绫每日写给雍正帝的存候折,现代人难免觉得耽搁事,官员没事找事,可清朝年间便是有这样的规则,官员每次向皇帝奏事,每份奏折内还得另具一存候折,所以说,皇帝的心思也真是难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