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何要除掉阎婆惜?他盘算好了一切,却忽略了一个人

2021-01-03 19:22:45 作者: 宋江为何要除

假如将在瓦罐寺进场但一言不发的妇人算上,《水浒传》中呈现的榜首位不和女人形象是第六位在小说中上台露脸的女人。在前文中,笔者曾介绍过此人的艺术原型,本文侧重谈谈她在小说中形象特色。她便是大名鼎鼎的阎婆惜。首要有一点需求阐明的是,婆惜并不是姓名,而是拿手弹唱、歌舞的歌姬的总称。这一点在宋人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及黄雪蓑《青楼集》中均有具体介绍。

小说中的阎婆惜上台露脸时只需十八岁,是东京人氏,随爸爸妈妈一同来到山东投亲,尔后流落郓城。在此期间,阎婆惜的父亲因病逝世,母女俩没钱为父亲下葬。母亲阎婆便让做媒的王婆为女儿做媒,以便有钱为亡夫举行葬礼。王婆安排几天后,发现了宋江,便将此事相告,期望宋江可以出手帮母女俩买一口棺材。

宋江原本就乐善好施,听王婆这么一说,当即让王婆拿着自己的亲笔信去县东陈三郎家去取棺材,又给了与王婆同行的阎婆十两银子作为日子开支,尔后便回身离去。因为宋江的帮忙,阎婆不只安葬了亡夫,日子暂时也有了着落。

此事往后,阎婆提出实现最初的许诺,让阎婆惜跟着宋江过日子。起先,宋江并不容许,但架不住王婆和阎婆不断劝说,终究只得答应。尔后,宋江便在县城的西巷中寻得一间高楼,将阎婆惜收为外宅。为了让阎婆惜母女二人的日子好过一些,宋江不只置办了一些家具,一起还为母女俩置办了不少衣物,母女俩登时也变得光鲜亮丽起来。

不过,宋江与阎婆惜的甜美韶光并未保持多久。这首要是因为宋江“是个豪杰,只爱学使枪棒,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而阎婆惜正值妙龄之际,对宋江的做法十分不满。时刻一长,这种不满变成了仇恨。正巧有一次宋江带着眉目如画的同僚张文远来到西巷家中喝酒,被阎婆惜一眼看中。阎婆惜成心出言撩拨,张文远心照不宣。不久之后,两人便勾搭在一同。慢慢地,此事为世人所知,风声也逐步传到了宋江耳朵里。宋江以为:“又不是我爸爸妈妈匹配的妻室,他若无心恋我,我没来由惹气做什么?我只不上门便了。”从此,宋江也就不再前往西巷与阎婆惜碰头。

不久后,托塔天王晁盖派赤发鬼刘唐下山来到郓城面见宋江。刘唐此行的意图有二,一是转交了晁盖的一封亲笔信,二是带了一百两黄金送给宋江。与刘唐分手后,宋江与阎婆相遇,被眼皮硬拉着来到了西巷家中并被强行留下。到了第二天一大早,宋江脱离后忽然发现,晁盖给自己的函件及一百两黄金都留在了西巷。宋江心中着急,当即回来寻觅,不料函件和黄金都被阎婆惜藏了起来。

本来,宋江走后,函件和黄金被阎婆惜发现,阎婆惜也总算知道了宋江与梁山贼寇的密切关系,便想使用此事与宋江摊牌。宋江回到西巷后,两边随即为此事产生口角。为了避免自己与梁山私通的隐秘走漏,宋江总算将阎婆惜杀死,之后脱节阎婆的羁绊,逃回了宋家庄。

宋江为什么要杀死阎婆惜?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宋江在阎婆惜的挟制下失掉镇定,失手将其杀死;二是宋江成心为之,想使用自己在郓城县的关系网敏捷摆平这件事。哪一个可能性更大呢?答案是后者。关于杀死阎婆惜之后的工作,宋江心中早有主意,这也便是宋江告知阎婆的两段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