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曹睿用人,能者居首,辩才而用,这是曹家成霸业原因

2020-11-22 08:04:55 作者: 三国演义:曹

看过《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人都知道刘备善于笼络人心,交了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等几个是亦君亦臣的兄弟,刘备交友、得人心更多地凭个人魅力和忠义情感;要说谁最知人善任,当属曹操,曹操推诚取信,知人善任,用人不疑,赏罚分明,见贤思齐,终成一代霸业,然而他的后代在用人选才方面,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对于人才的选拔,向来我们都知道,如果能不因为私心和别人的干扰,公正的选举人才,这样就不会让有才之人失望;可是,当政之人,受私心和他人的干扰是很难避免的;曹操的儿子曹睿在用人时选择刘放和孙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了。

刘放是在曹操攻克冀州是投奔来的,因为他文字功底好,口才又好,这才得到重用;后来曹操设立了“秘书”的职位,并让刘、孙两人上任。而后曹操离世,曹丕为皇,并把“秘书”一职改为中书;可在当时,“令”为最高长官,“省”为中书,让谁当“令”又是一个难题了;论资格,他们两人的年龄相差无几,资历也一样。可如果让这两人一个当“令”和“郎”,必然会有一人不服。

还好曹丕聪明,也解决了这个问题,让他们一人一职,同等地位;从此,他们也相互监督,共同分担事务。可是,这是却引起大家的议论,倒是曹丕不脸红;三年后,两人又同时晋升。父亲落下的这事,儿子也没办法改。后来曹睿对这两个人也是宠着。可要知道,如果太过青睐身边重臣,可就乱了朝政。

朝中大臣都努力和这两人交好,害怕得罪他们。期间,有个官员为人正直,从不巴结这两人,这官员的儿子担心父亲会出事。就劝父亲说,刘、孙两人受到皇帝信任,可直接干政,大家都附和着;父亲还是小心点好,应该和大家一样对他们,不然一定会遭人诽谤的。夏侯献等人曾经用两只栖息在大殿树上的鸡来讽刺刘、孙。

最过分的是,曹睿临死之前本想把辅佐的权位交给曹宇,曹爽,夏侯献等人;可刘、孙本就恨夏侯献,自然极力反对,又说曹宇等人没能力上任,只同意曹爽;可是,曹爽本就是一个无能之人,又怎能胜任得了呢?奈何曹睿命不久矣,只能无奈做出了这个违背心意的事。要知道,曹睿本不傻,可奈何太过重用这两人,后期也就只这么没用了。

后来,小皇帝曹芳称帝,可帝权却掌握在这两人的手里;而他上台也是由这两人决定大事,后来还给他们加官加工资,并提拔他们的家人。如此,刘、孙两人不出几年就把这魏国给换主了。如果这几任皇帝没有如此放任这两位近臣,不因为祖宗而信任和重用他们,可能也不至于丢了江山呢。

得民心者,得天下,得人才者才能治理天下,刘邦得萧何,张良才有大汉天下,汉武帝得桑弘羊、东方朔才有强汉盛世,后世的刘备得诸葛亮、姜维才能三分天下,无论是刘邦、汉武帝、还是刘备他们在用人选才方面都有自己的手法,都说成功是不可复制的,魏明帝曹睿能者居首,辩才而用,与他们相比也毫不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