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吴起是怎么带兵的?他在《史记》中有何评价?

2020-12-15 05:31:51 作者: 历史上吴起是

  在春秋战国几百多年的前史长河里,出现出了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带兵将领,但象吴起那样通过用心带兵的却没有几个。咱们在史书中记住吴起的,首要是他在魏国进行军事变革,创立魏武卒的事,但对他怎样带兵,怎样赢得战士敬爱却知道得不多。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咱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image.png

  树立必胜的决计

  吴起获得魏文侯重用今后,他活跃变革魏军军种,创立魏武卒,并在实战中得到很好的查验。在吴起掌握魏国兵权后,魏国跟秦国为了河西战略要地进行了拉锯式的争夺,终究魏国获得了决议性的成功。这时的魏文侯眼光独特,视界开阔,看到河西紧扼秦国东出咽喉,所以就在河西树立了河西郡,并让还没树立大功的吴起掌握河西。

  吴起细心观察地形,感到河西之所以被历代兵家所倚重,源于这一区域背靠黄河,又是一块细长的险峻地带,谁具有了河西谁就具有了西出秦巴,东进华夏的决议权。但这个地带却有个晦气的当地,那便是攻不简单,守更不简单,因为屯兵困难,后勤补给线长,秦国又挨着河西之地,对魏军防卫提出了巨大的应战。

  特别是吴起看到其中有个战略高地的当地,地形险峻,易守难攻,每次秦军来犯,有必要从高地前通过,吴起就想把这个当地抢到手。

  但吴起初掌新军,他和战士的爱情都不很熟悉,宣布的号令能不能军令如山仍是个问号,而眼前又面对秦军立刻就要进攻,魏军后勤补给跟不上来,就河西郡这点兵力单枪匹马,能不能打得赢都有说法。深思好久,吴起决议采纳方法把魏军的决计调集起来。

  吴起把这种调集活跃性的方法叫做“行之以信”。他先令人在北门放了根车辕,然后发布告示,有谁把车辕挪到南门外,奖赏好田好地。刚开端战士不为所动,以为吴起这是忽悠人的,但是当有人把车辕挪走后,吴起真的奖赐了地步,战士们这才信赖吴起讲诺言。看到有人心动了,吴起再次在东门外放了块大赤石,假如有人挪到西门外,将跟前次相同恩赐好田好地。这次战士们力争上游地来争夺。

  见时机成熟,吴起这才下达进犯令,一起发布告示说,明日攻击河西战略制高点,谁首先攻上高地,就提升他官职并奖赏好田好地。第二天,魏军蜂拥而至,敏捷占据了高地。

  吴起这种实打实的树立决计方法,比空口说教效果显着得多,对后世带兵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

image.png

  创立杀敌建功的荣誉感

  在吴起对魏军进行变革的过程中,有一个根本的思路便是奖赏军功准则。这是国际军事家们一般运用的,百试百灵的有用方法。在吴起创立魏武卒的整个过程中,奖惩准则一直也随同在魏武卒的左右,选择魏武卒、培育魏武卒和养活一个魏武卒都是十分不简单的事,但其效果却也是十分显着的。

  吴起把奖惩准则贯穿于整个带兵理念的中心,他在《吴子》兵书上也屡次说到奖惩准则的重要性,指出战役输赢首要依托奖惩准则来推进,把进有赏、退有罚,军令如山,行之以信作为带兵之法。所以在吴起带的魏军部队里,从将军到一般一兵,都渴求战役,都期望在战役中获得军功,然后换来家庭和个人的美好。

  也是在吴起驻守河西这段时刻,魏军以一当十,跟诸侯国作战勇敢向前,使得秦国没敢越河西一步。而吴起在魏国掌握兵权二十多年,也获得了大战七十二,完胜六十四的严重战果,不得不说荣誉感所起的效果决不是一般的。

  在奖惩准则的施行中,吴起特别重视扩展影响力,然后起到宣扬煽动效果。每次交兵回来,吴起都要在神庙或兵营举办隆重的授奖仪式。立过大功的不分职务巨细悉数坐到第一排,其次是中功、小功,并且这些功臣所运用的碗筷和食物也按劳绩巨细区别,这样区别的优点,让那些立有战功者风景无限,而那些胆怯怕死无所建树的人,感到十分羞耻。这种荣誉感的教育十分管用,有的乃至影响到官兵亲属,极大的激发了魏军战士杀敌建功的决计和决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