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童之郑玄不入世俗,该故事是怎么彰显其才智的?

2021-01-22 08:17:56 作者: 古代神童之郑

  郑玄,字康成,出生于公元127年,北海高密(今山东高密)人,是我国东汉末年闻名的经学家和教育家。他终身不肯为官,以执教为乐,门徒数千人。他曾为《周易》、《尚书》、《毛诗》、《仪礼》、《礼记》、《论语》、《孝经》、《尚书大传》、《中候》等作注,计百万余言。下面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郑玄之所以终身不乐为官,是因为他看到朝政糜烂,官吏不讲真知灼见,多为追名逐利,自己不肯意卷进到庸俗的习尚中去。他这种明哲保身的性情,从小时分就现已养成。

  郑玄小的时分聪明过人,三岁时一日能记百字,尤喜识数。到四五岁的时分,百数以内的加减法,便已能张口算出。

  七岁那年,父亲为他请来教师,专门为他教学诗书礼乐,他学一遍就会,学得很是轻松,业余时间,依然操练 算术。

image.png

  郑玄长到八岁的时分,不要说多位数的加法,便是多位数的乘除法,他也运算自若。

  在数学上运用自若后,他又自学地理、历法,有时还喜爱研讨《易经》和《毛诗》,爱好很是广泛,常识面也越来越宽。当他十多岁的时分,已是才高八斗了。

  郑玄尽管常识广博,却从不满足,也不纸上谈兵,接人待物,很是慎重。用他自己的话说:“一个真实有学识的人,却常常像个一窍不通的人,越是聪明的人,平常看去,也越发目瞪口呆。”

  郑玄十二岁那年的一天,他随母亲去给外公祝寿。因为他的外公是当地名士,不少学者和当地名人都前来恭喜。

  祝寿结束,宴席开端,和郑玄坐在一张桌上的,一个个都服装富丽,唯一郑玄穿着朴素。可是,因为他们都知道,郑玄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小才子,所以,谁也不敢看不起他。席间,一些人酒入肚肠,便忘乎所以,有的联诗,有的作文,无不纸上谈兵,夸耀自己;只要郑玄,既不喝酒,也不作文赋诗,仅仅默不作声,垂头吃菜。

image.png

  母亲在女席上,见郑玄桌上的人一个个唾液飞溅,得意洋洋,只要郑玄默不作声,便走过去悄然对儿子说:“儿子,怎么了,不舒服吗?”

  郑玄摇摇头。

  母亲又说:“那为什么不说话呢?把你学过的东西多少显露来点,不就把他们给镇住了?”

  郑玄微微一笑,低声对母亲说:“这些人不懂装懂,纸上谈兵,我觉得和他们在一同,自身便是一种羞耻。请母亲就不要强我所难了吧!”

  母亲听了,十分满意地址了允许,没再说什么,就回到自己桌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