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童之司马相如改过自新,该故事是怎么彰显其才智的?

2021-01-22 07:11:25 作者: 古代神童之司

  在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集《诗经》中,有着赋、比、兴的不同的表现手法。其间赋,到西汉武帝刘彻时,发展到鼎盛时期,史称“汉赋”;而汉赋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便是司马相如。有人称他的著作是汉赋之最。下面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司马相如的终身,有着许多传奇性故事,其间痛改前非的故事,集中反映了他从小谦虚好学的精力。

  司马相如,姓司马,字长卿,奶名犬子。出生于公元前179年,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人。他尽管家境不殷实,但爸爸妈妈见他聪明伶俐,便节衣缩食供他读书。小长卿倒也争光,学习 吃苦吃苦,教师教过的东西,他过目不忘,常常遭到表彰。时刻一久,小长卿逐渐滋长了自豪自满情绪,瞧不起那些学习 差的学生。那些学习 差的学生也不相让,见他有口吃的缺点,说话费力,常常当面仿照嘲笑,侮辱他。

image.png

  有一天,教师讲堂发问,两个富家子弟答不上来,长卿却答上来了。可是由于口吃,引得其他学生大笑,特别是那两个富家子弟,笑得更欢,洋洋得意,把教师也引笑了。这一来,可气坏了小长卿,他恨死了那两个富家子弟。下学后,他便拐弯抹角地挖苦那两个富家子弟道:

  家有产业千千万,仨钱俩钱不会算。

  成天上学不识字,误把斧字当爹念。

  那两个富家子弟也不相让,道:

  天然生成一张结巴嘴,说话挤眼唇发颤。

  今日听完头一句,要听下句等下一年。

  这样你来我往,三说两说就要着手打架。幸而教师出来,把两边都狠狠批评了一顿,架才没有打起来。

  小长卿感到受辱太重,第二天便没去上学,第三天也没去。到第四天,教师找到他问:“为什么不去上学?”小长卿说:“我口吃,说话困难,学识再大也没用途。不想上了。”教师说:“你聪明好学,将来必定成才,怎能由于有点口吃就功败垂成?你的病根子不在这儿,而在于瞧不起他人,他人才会侮辱于你。”然后,便给他讲了许多前史故事,使他才又树立了学习 成才的决心。

image.png

  在很多的前史故事中,使他最感兴趣的是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这个故事说:战国时期,秦强赵弱,秦王为并吞赵国一块无价之宝的玉璧,假意提出要用十五座城池与赵邦交 换。赵国若不容许,秦国就会找到进攻赵国的托言。赵国君臣束手无策。关键时刻,蔺相如挺身而出,自愿出使秦国,并以他杰出的才调和大无畏的精力,既为赵国保住了玉璧,又揭露了秦王妄图以强凌弱的用心。后来,蔺相如因功封相,引起老将军廉颇的不满,处处寻机相辱。蔺相如这时的位置尽管高于廉颇,却以国家利益为重,处处相让。总算使廉颇遭到感动,自动登门负荆请罪。这事成为前史上的一段美谈。

  小长卿不只敬服蔺相如的勇气和策略,更敬服他的广大胸襟和狂妄自大的崇高道德。自己仅仅书念得比他人好一点,就瞧不起他人,真是太不应该了。为了记取这个经验。他便将自己的姓名改成了司马相如。

  从此,司马相如不光学习 吃苦,并且处处谦虚向人讨教,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再也没人拿他的口吃恶作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