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项目上 他们和锅碗瓢勺盆“打交道”

2021-09-06 16:45:05 作者: 在项目上 他

来源:中工网

食堂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酉段五标项目各工区的大厨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和锅碗瓢勺盆“打交道”。主厨们常说:“我们是炊事员,本职就是做饭,把饭菜做好,让职工吃饱吃好,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掌勺的他们已“熬”成了行家里手。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酉段五标项目现有三个工区,一个工区一个食堂,工地干活和吃饭人员同比之多,项目上的职工来自东西南北各个地方,有喜欢清淡的,也有口味重的,有喜欢吃硬的,也有喜欢吃软的。为了让大家都能吃上各自想要的味道,主厨们都有对工区每一名职工进行“最爱”一道菜的调查,对菜品进行创新,不断改进烹饪技术。

为了平衡不同年龄段职工的口味,主厨们一边刻苦学习、一边苦心钻研,适时更换食材、调节味道。当大家还在酣睡时,主厨和帮厨已经按照预定分工,蒸馒头、炒菜、煮粥……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切菜、抡大勺……对于主厨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胳膊上的力量不够,就练习俯卧撑;手上的力量不够,就多拿刀练习,原本细皮嫩肉的手上起了一层层厚厚的老茧。饭后别人休息,他们仍在忙碌,清理灶台、整理卫生、收拾库房……刚忙完上顿,又要为下顿做准备,围在灶台边,精心准备一日三餐。

二工区是一个多达五六十人的大家庭,每天都有热腾腾的饭菜,谈何容易,但他们从不为工作之累叫过一声苦。在工地大干时期,他们会给职工增加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菜品,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常常会煮些热汤,给职工暖身子,在节假日,和职工们一同包饺子、蒸包子,节味十足……饭菜津津有味,职工们自然干劲十足。

烈日炎炎,同事们在施工,他们会给大家熬制绿豆汤,送到施工现场。同事生病时,他们会根据医生的嘱托和本人的需求,用心做病号饭。食堂经常遇到在临开饭时接到增加吃饭人员和加菜通知的事情,作为主厨的田娅和帮厨们总是会积极想办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优先保证临时增加人员能吃上饭菜,从未发生过因为食堂原因让增加人员吃不上饭。

有时间,职工从工地上回来晚了,错过了吃饭时间,她们总是一直等在食堂,等人回来后,立马开火、下面、炒菜一系列动作,短短几分钟就把香气四溢的饭菜盛在碗里、端到桌上。这些小细节,让工区每一位职工打心眼里感受到“家”的温暖。餐桌连着施工现场,饭菜连着职工的心,施工现场就是战场,灶味融着浓郁的汗臭味。

食堂工作看似简单,而实际上很繁琐,需要细心耐心。为了让大家满意,田娅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始终本着对职工身体健康安全负责的心去做,坚决做到不进腐烂、变质食材,紧跟季节变换,注重营养搭配。在田娅看来,只有把饭菜做好,让职工满意,在食堂岗位上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才是王道。

食堂是工区里最特殊的部门,厨师们是最平凡却又最特殊的人,虽然不像生产人员一样战斗在一线,但在各自的炊事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力保障同事们能全力投入施工生产。田娅说,在彭酉项目二工区掌勺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勺一铲挥动间,尽是“酸甜苦辣咸”。(徐敏 聂新式)

责任编辑:姚怡梦

来源: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