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顾华生,好样的!

2021-08-22 11:18:13 作者: 辅警顾华生,

救命啊!

快来人呐!

01:27

8月16日下午1点多钟,在江苏昆山周庄祁浜村附近的一条河道内,传来了阵阵呼救声。

原来,村里的一名老人在岸边捞水草时,不慎滑落河道中。此时,周边并无其他的村民,而老人在落水后也始终没能浮出水面。

情况非常紧急!

昆山市公安局周庄派出所辅警顾华生恰巧经过此处,虽然并不在岗,但听到呼救声后,他迅速向河岸边跑来,看到落水的老人后,立刻放下手里的东西,毫不犹豫的跳入河中。

但此时老人已经完全没入河水中。

而河底的淤泥被搅起来后,河水已经变得浑浊,顾华生潜入水中摸索了两圈后,始终没有找到落水的老人。

顾华生调整了呼吸,再次下水寻找。找不到就浮上水面,换口气继续潜下去……

就这样不停的反复寻找,直到最后摸索到了老人的腰带,已经气喘吁吁的顾华生奋力将老人拉出水面,附近的居民也过来帮忙,一起将老人抬到岸边。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顾华生就发现老人的嘴巴、鼻子里都是淤泥,已经没有了呼吸。

顾华生立即拍打老人的后背并用手把堵在嘴里的淤泥掏出来,同时开展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

经过现场急救,落水老人鼻子、嘴巴里的淤泥被清除,同时也逐渐恢复了呼吸。

随后赶到现场的处警队员和救护人员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看了这一幕

很多市民纷纷为

关键时刻

挺身而出 英勇施救的

顾华生

点赞

安全课堂

江南水乡 河道纵横

一旦发生落水

市民该如何

自救呢?

屏住呼吸

千万不能惊慌,更不能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应节省体力,减少水草缠绕。

同时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只要不胡乱挣扎,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

保持镇静

如果附近有漂浮物,可借力使自己浮出水面,如果没有漂浮物借力,也不要强行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将头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这种必然失败的作法将使落水者更加紧张和被动,从而使整个自救行为功亏一篑。

配合救援

当救助者出现时,落水者只要理智还存在,绝不可惊惶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否则不仅自己不能获救,反而连累救援者的性命。

如果

发现附近有人落水

如何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

紧急救援呢?

大声呼救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应第一时间大声呼救,发动更多的市民参与救援。

安全救援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寻找竹竿、树枝等物品俯身趴下并递给落水者,慢慢将其拉上岸。如果距离较远,可将附近的木板等可漂浮物扔过去,帮助落水者自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