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大会举行 为太极拳申遗成功助威打气

2020-12-17 10:42:50 作者: 传承发展大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通讯员徐宏星文图

作为享誉全球的我国文明手刺,发源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迎来了传承展开的严重前史机会!

北京时间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6日夜开幕的联合国教科文安排维护非物质文明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将再次审议我国提交的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明遗产代表作名录请求。因为联合国教科文安排会议第一个阶段会议在北京时间16日深夜完毕,此次太极拳申遗审议估计推迟到北京时间17日晚上举行。

作为我省第一个牵头申报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明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我国第41个请求列入联合国教科文安排非物质文明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此次申遗在河南、在焦作温县遭到广泛重视。

为迎候这一令人欢天喜地的时间,纵是因时差原因正值夜晚,来自全国各个门户的拳师们于北京时间16日夜汇聚在太极故乡温县陈家沟翘首以盼,欢天喜地,甚至热泪盈眶。

系列活动为申遗添彩

这一刻,尽管气候冰冷,室外温度低至零下3摄氏度,但陈家沟各个景点灯火通明,一片炽热现象,拉开了太极拳传承展开大会系列活动的帷幕。

太极拳传承展开大会是在文明和旅行部非遗司指导下,由河南省文明和旅行厅、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等太极拳7大社区地点省级文明和旅行部分,一起策划安排的太极拳传承展开大会系列宣扬推行活动。

当日的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古拙厚重中更添气势恢宏。太极拳书画文创著作展览上,一幅幅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的书画著作,引得大众驻足观看。书法著作有行、楷、隶、草、篆等字体,内容平仄押韵,对仗整齐,遒劲有力,精秀隽永;绘画著作既有长卷巨幅,也有精美小品,方式多样,内容丰富,这一场艺术的盛宴,酣畅淋漓地展现了太极拳所承载的人文、前史、展开和成果,为太极拳申遗成功愈加添彩。

晚上,流光溢彩的陈家沟尤为夺目。全球太极人聚集陈家沟欢庆活动在这里举行。在大树参天、绿意葱葱的东沟创拳处,国家级非物质文明遗产项目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优异传承人陈斌为我们叙述了陈家沟和太极拳的故事,并进行了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扮演;在古色古香的民居院子杨露禅学拳处,网络大V带着我们探寻了杨露禅学拳的太极传奇,体会了太极拳演练。在太极拳祖祠、子夏公园等处,五光十色、美轮美奂的文艺节目扮演聚集了人们的眼球。

系列活动将继续到25日,包含太极拳七彩花车巡演活动,太极拳传承展开新闻发布会,陈氏太极拳展演暨开幕式,和氏太极拳展演,杨氏太极拳展演,武氏、吴氏太极拳展演,太极拳维护传承展开座谈会,太极拳传承展开大会开幕式,李氏太极拳、王其和太极拳展演,太极拳“六进”活动开幕式,太极拳“六进”活动颁奖仪式等。到时,融“四海同贺”“天人合一”“调和共生”三个华章、结合声光电等现代舞美打造的太极拳的视听盛宴将在陈家沟演出。

习练人数4亿成为绝无仅有的国际化健身方式

据悉,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村由陈王廷创编以来代代传承,已有在陈氏太极拳的根底上展开出以其他姓氏或名字命名的多个门户,现有80多套拳术、器械套路和20多种推手办法,其文明含义和社会功用得到不断丰富,历经300多年不断展开,传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人数到达4亿,成为一项绝无仅有的国际化健身方式。二零一八年,文明和旅行部将太极拳作为我国仅有项目列入二零一九年申报作业中,托付我国非物质文明遗产维护中心对由河南省文明和旅行厅牵头安排的太极拳申遗相关资料进行完善修正,准时上报联合国教科文安排。

河南省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在太极拳的发掘维护、文明传达、对外沟通、文旅交融、传承培训、理论研究等方面做了很多作业并行之有效:厚实展开调查及建档作业,对太极拳相关前史文献和宝贵史料进行发掘、搜集、收拾,建立了太极拳数据库;多渠道推进传承教育,现在太极拳已成为焦作市中招考试必考科目,并归入温县中小学教育必修课程;重视全体维护,确定温县太极文明生态维护试验区为省级文明生态维护试验区,展开全体性维护作业;多渠道宣扬推行,“一赛一节”“一带一路太极行”等推行活动叫响了“太极功夫”;加强协同协作,与河北、北京、天津等地一起行动,维护该遗产项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