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犯罪团伙2年在鄂尔多斯某煤矿操控电子磅拉煤!诈骗金额高达600余万元

2020-12-11 02:40:09 作者: 一犯罪团伙2

十二月7日,跟着终究一名首要犯罪嫌疑人的被捕,这起历时8个月、涉案资金高达600余万元的特大欺诈案完美收官。

200多天来,鄂托克前旗公安局专案组民警不分昼夜、不管疫情危险,先后屡次曲折全国各地数万公里,终究成功侦破“2020.04.15”特大欺诈案,先后捕获犯罪嫌疑人11人,冻住涉案资金18万元,扣押气肥精煤846.66吨、拉煤车3辆、账本50余本、相关收据若干、改装的老款NOKIA手机3部。

↑ 部分涉案资产

↑ 抓捕现场

案子侦破进程

↓↓↓

二零二零年4月15日,鄂托克前旗公安局接刘某某报警称:其公司部属的上海庙某煤矿有人在拉煤的进程中,通过遥控操作电子磅下降拉煤车在电子磅上的吨位,致使每辆拉煤车比正常称重少18-20吨煤,每辆拉煤车每次拉煤致使公司丢失在10000元左右,公司遭受严重丢失。

接警后,民警通过前期查询发现,自二零一八年6月至二零二零年4月,在长达2年的时间内,一犯罪团伙从上海庙某煤矿往外运煤时,通过操作遥控器遥控事前设备在煤矿电子磅的搅扰器,下降过磅车辆的实践吨位,以此障眼法欺诈煤矿,获取巨额利益。

专案组民警在深入查询进程中发现,此犯罪团伙在上海庙某煤矿出煤车辆过磅时,运用改装的NOKIA牌手机搅扰磅秤,当拉煤车辆出矿过磅时,通过遥控操作使磅秤的读数比实践分量少。每次运煤时司机将煤矿出矿时的过磅小票交给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给每辆车的分量添加吨数之后从头开具一份手写的过磅单交给运煤车辆的司机,司机将煤运送到收货方公司之后,将从头手写的过磅单交给对方公司。通过上述方法,在将近2年的时间内,该犯罪团伙从煤矿共欺诈12000余吨气肥精煤,累计欺诈金额600余万元。

合理专案组进一步查询时,得知此团伙将再次作案,专案组抓住时机,决定在作案期间进行会集抓捕。依据抓捕需求,专案组当即集结刑侦、治安、特警、情报指挥及派出所等多部分60余名优势警力兵分多路展开抓捕举动。

当晚,成功将作案返程中的李某红、汪某某、王某某捕获,一起将嫌疑人招聘的8辆运煤车辆阻拦。专案组民警将被阻拦的8辆运煤车从头过磅,发现每辆车拉煤的毛重比脱离煤矿时过磅的毛重多18吨,对煤矿的磅秤进行检查时,发现煤矿磅秤内设备了电子设备,专案组民警当场从犯罪嫌疑人车内搜查出改造过的NOKIA牌手机,经专案组民警侦办试验,手机与磅秤内设备的电子设备相匹配,上述设备可人工控制改动磅秤吨数。

因为当天首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卫不在场,专案组当即安排抓捕组去其实践居住地展开抓捕,通过3个多月的摸排查询,抓捕组奔走山西、陕西、宁夏等10几个地市区,确认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卫的活动地址,终究将首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卫捕获。

犯罪嫌疑人被捕获后,专案组当即安排精干警力进行审问。在铁证面前,4名犯罪嫌疑人照实告知了施行欺诈的悉数犯罪事实。

犯罪团伙中李某卫担任出资从煤矿购买煤、联络卖煤,李某红担任处理提煤卡、替换过磅单,汪某某担任联络拉煤车辆、结算运费、操作遥控器、记账,王某某担任处理煤场进煤、出煤,从二零一八年作案起直至被捕获,欺诈的煤炭悉数卖给宁夏、四川、山西、内蒙古其他地区等地,所得赃物根本挥霍一空。

经审问深挖,还有7名犯罪嫌疑人参加此案,专案组民警又通过4个多月的奔走,将担任操作遥控器的杜某某、郑某、王某四,联络卖煤公司的李某军,担任记账的马某某,担任设备地磅搅扰器的姜某某、米某某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捕获归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