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涛儿子山简的行为,使得司马越要和石勒决战,却被皇帝釜底抽薪

2020-12-05 00:02:51 作者: 山涛儿子山简

一、刘聪即位后继续南下攻晋

公元三一0年七月,雄心勃勃欲取晋室天下的匈奴人刘渊,在两次征伐晋朝不利后死了,他死前立大儿子刘和继承他的事业。刘和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对自己的弟弟们大开杀戒,没想到反被四弟刘聪所杀。最终,刘聪这个拥有汉军几乎全部人马的老四做了汉王。

刘渊起兵以来,他用以南征的主力就是刘聪,因此刘聪也最了解晋朝的虚实,他即位后继续刘渊灭晋的国策,以自己的儿子刘粲为抚军大将军,掌天下兵马,又封羯人石勒为并州刺史,汲郡公,命石勒担任南下攻晋的主力。

石勒大军出成皋关,在司州、荆州、豫州和衮州地区一路攻城略地,所到之处无不望风披靡,京畿震动。

形势越来越不利于晋帝国,而京城洛阳自两次大战之后,无论人员、军械和粮草都已告竭。

这时晋帝国的后方又起波澜,让司马越不得不再次调整战略。二、山涛儿子的失败,给司马越一个提示

南阳一带的四万余雍州难民在洛阳王如的领导下发动起义,王如自号大将军,并且向刘聪称臣。

王如起义,有征南大将军山简的功劳。

山简乃是山涛之子。山涛是有名的“竹林七贤”之一,和七贤的老大嵇康关系最好。“竹林七贤”是被文人雅士们有意抬高和传颂的所谓贤人,认为他们才华横溢又不愿意和世俗为伍,与诗歌文学好酒为伴,讲究的是快意人生。其实,真正不想进入世俗和有才的只有嵇康一人,其他人各怀心思,有的做官能力不行,如阮咸,还有的干脆就是为了做官,只不过想借竹林七贤之名而已,比如山涛和王戎。

嵇康比后来陶渊明有太大的过人之处,虽然自己不愿意做官,可是对自己的儿子却没有这样的要求,他死前将自己十岁的儿子嵇绍托付给了山涛,因为他对山涛的仕途很看好。

嵇绍和山涛的儿子山简同岁,两人却完全不同,这固然有两人天生性格的差异,更多的则在山涛的培养。嵇绍耿直忠诚,最终为保护晋惠帝而死在晋惠帝身边,死前身上的血都溅到了晋惠帝的龙袍上,而相比嵇绍的耿直,山简则灵活得多。

山简在司马越的三弟,高密王司马略死后接任襄阳战区最高司令长官。和父亲山涛相比,山简的优势和劣势同样明显,他比山涛强的方面在于喝酒,达到“酗酒”的程度;而弱的方面则在于为政,史载其“不恤政事”。

山涛培养自己的孩子是只知道喝酒而不关心本职工作,而培养嵇康的孩子却让他愚忠而死,不知道嵇康九泉之下作何感想。

山简接任襄阳战区司令长官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深得民心,史载“江汉之间翕然归心”的刘弘之子刘璠从顺阳内史任上调离,理由是:刘璠深得民心,担心百姓拥刘自立。

刘璠一调走,南阳地区便开始乱起来。

南阳地区聚集着关中逃荒来此的许多难民,难民的聚集,使得地方政府感到恐惧,山简拿不出更多的手段进行安抚,便动用政府公权力硬性驱赶,结果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继而在王如等一小撮别有用心者的推动下,将不明真相难民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演变成一场武装起义。

王如军团的突然出现,便如活动在敌人心脏的空降兵。

司马越大为震惊,他的京城经过两次大战,无论人员、军械还是粮草都日渐枯竭,尚未得到喘息之机,突然面前又冒出一支如此声势浩大的军队,急忙令全国兵马进京勤王。

山简倒是派了一支援军,但此人调教出来的部队,其战斗力无异于酒囊饭袋之徒,未出南阳便被王如击败。王如反攻山简的首府襄阳。山简比嵇绍灵活的优势体现出来了,他才不会像嵇绍那么傻,更不会与阵地共存亡,而是一溜烟从襄阳逃到夏口。

山简的失败也把其他的援军吓得不敢动。荆州刺史王澄亲自率一支军队驰援京城,行军途中闻听山简兵败,便不战自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