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文化碰撞出“奇妙火花”

2020-11-17 23:53:17 作者: 东西方文化碰

近年来,为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增长,沉浸式演出越来越多出现在国内观众的视野内,沉浸式演出的概念源自英国,主要应用于戏剧领域,是相对成熟和流行的艺术形式。在沉浸式演出上,梨园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这种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产生了奇妙的火花。

拿着一把吉他的蔡凯东在梨园乐队中特别显眼,跟他搭档的是琵琶手叶志升,同样是弹拨乐器,却是不同文化领域的音乐产物。融合在一起,却意外地带给大家不一般的视听感受。

尚好听唱队成员蔡凯东 叶志升 “其实之前玩得蛮久的,对,我们平时私下也玩很多。”

蔡凯东是泉州小有名气的音乐制作人,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梨园,开始和梨园乐队的叶志升合作,一起探索把西洋乐器融入到中国传统的戏曲音乐中。

尚好听唱队成员 叶志升

“琵琶反正就更大胆的弹,把我们好的东西怎么做得更好。”

尚好听唱队成员 蔡凯东

“在泉州玩音乐,我觉得没有一些地方的东西,没有本地的东西是不好玩。泉州有很多别的地方没有的 很多很厉害的文化,如果我们在这里还是玩西方的音乐,我会觉得很无聊,因为这边的文化,年代时间积淀 都比外面的音乐厉害,更久。像遇到他这样什么都会的,我就觉得很好玩。”

蔡凯东、叶志升都是泉州“尚好听”唱队的成员,唱队成员大部分都是泉州80、90后的梨园戏传承人。在唱队这群年轻人的探索下,琵琶跟吉他成了“姐妹”,中国鼓跟卡洪鼓成了“兄弟”,大家用更放松的方式唱戏。“如果大家觉得梨园很遥远,那就让我们走到他们当中去。”——在这样一个理念的支撑下,梨园的“继承者”们,把新鲜元素注入进古老的戏曲,进驻哔哩哔哩、抖音等线上平台,在线下开展沉浸式表演。前不久,唱队还登上湖南卫视《姐姐的爱乐之程》,年轻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将古老的东方文化发扬光大。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演员 廖淑云 “一开始面对面近距离,会紧张。因为我们以前长时间在台上,跟观众的距离拉开,其实距离会产生安全感,近距离的话 有时候你会发现说 不知道能不能够调适过来。因为你已经习惯了台上。后来我们发现 其实没有那么困难,因为大家都在身边,你传递的东西 他能很容易接受到,反而会有舞台上的没有的跟观众的互通感,很直接的交流,很有意思。”

2018年,梨园戏在上海新天地国际艺术节上,首次以沉浸式表演形式亮相,获得中外观众一致好评。此后,在泉州文化创意街区伯勒小镇、五店市、清源山等地多次开展沉浸式演出,同样获得了本土观众的热烈反响。不拘泥于传统戏曲,打破现实与艺术的界限,给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观看体验,创新给古老的戏曲文化赋予了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