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煊赫一时的“契丹族”,如今演变成了哪个民族?你可能想不到

2020-12-01 21:43:47 作者: 古代煊赫一时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契丹族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契丹族发源于中国东北地区,最早分为八部,在唐初形成了统一的大贺氏联盟。后来大贺氏联盟解体,契丹人又建立了遥辇氏部落联盟,依附后突厥汗国。后突厥被回纥所灭后,契丹人从此被回纥管控了百年。契丹的崛起

唐朝末年,藩镇割据,契丹族涌现出一个英雄人物,他就是耶律阿保机。阿保机仰慕中原文化,希望可以像中原皇帝一样采取终身制,所以率领手下将领南征北战,统一各部,建立了“契丹国”。公元947年,辽太祖改国号为“辽”。在契丹辉煌的时刻,曾逼迫数个中原王朝称臣。

契丹人剧照

公元936年,河东节度使石敬瑭为了让契丹帮忙攻打后唐,主动提出“自称儿皇帝,割让燕云十六州”等条件。在契丹的帮助下,石敬瑭灭亡后唐,建立了后晋。也正是因为石敬瑭向契丹割让了幽云十六州,导致中原门户大开,数百年来处于被游牧民族骚扰的状态。尽管后汉也得到了契丹的支持,但最终还是被宋太宗赵光义所灭。

契丹壁画

由于赵匡胤是通过发动政变上的台,所以建国后一直实行重文轻武的国策。在这种情况下,宋朝在与契丹对抗的过程中,长期处于弱势地位。至于后来成立的西夏,则一直在北宋和契丹间摇摆不定,充当墙头草。在辽朝后期,国内政治腐败,地主官僚急剧兼并土地,百姓苦不堪言。而曾被契丹奴役的女真部奋起反抗,在其首领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建立了金朝。

契丹奴役女真 契丹被女真所灭

辽天祚帝时期,为了解决女真的威胁,下令亲征,却大败而归。同时,辽国内部也发生了叛乱。尽管这场叛乱很快被平定,却分裂了辽国。女真趁机抢占了辽国的地盘,并于公元1125年灭亡了辽朝。后来契丹贵族耶律大石控制了蒙古高原和新疆东部地区,建立了西辽。但西辽也在成吉思汗西征时被蒙古人所灭。

成吉思汗西征

由于金灭辽国和蒙古灭西辽时,对契丹族进行了血腥屠杀,所以这个民族渐渐从历史上消失。难道契丹族被赶尽杀绝了?并没有,一小部分族人活了下来,并延续至今,形成了新的民族。据史学家推测,几百万的契丹人在国家灭亡后,命运大致有三种:一、居住在契丹祖地的契丹人渐渐忘记了自己的族源,与其他民族相融合。二、西辽灭亡后,大部分漠北契丹人向西迁到了伊朗克尔曼地区,已被伊斯兰同化。三、投靠了蒙古,随蒙古东征西讨,散落在了全国各地。

契丹后人 契丹后人组成的达斡尔族

而据专家考证,我国现在的一个民族与契丹族血缘关系最近,那就是达斡尔族。根据达斡尔的民间传说,以及对他们生产、生活、宗教、文化等方面的考证,与契丹的风格很相近。只是因为他们在流传的过程中失去了自己的文字,所以很多东西只能口耳相传。通过DNA技术的比对,达斡尔族与契丹也有着最近的血缘关系。

达斡尔族

辽朝灭亡后,达斡尔族最先居住在讨浯儿河一带,明初被迁往黑龙江以北。努尔哈赤称汗后,征服了达斡尔部。后来中俄边疆发生战事,清政府为了巩固后方,将达斡尔族迁往嫩江流域,也有少部分人仍留在今外贝加尔一带。之后,清政府抽调达斡尔族的青壮年驻防东北和新疆边境城镇,因此新疆的塔城和辽宁省一带,也有达斡尔族分布。但达斡尔族的主要人口,还是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一带。新中国成立后,达斡尔族正式确立了自己的族名,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