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将军李广终身难封候,真的是因为命运捉弄吗?

2020-11-22 08:52:33 作者: 飞将军李广终

李广是西汉时期的名将,善战。镇守右北平时,匈奴将他称作“飞将军”。数年不敢侵犯边塞。但是,这样一位赤胆忠心的名将,最后不仅没能封侯,还落得个自杀的凄惨下场。但实际上,李广自己也是要为此负责任的,我们先从李广自身在战场上的表现说起:

李广十分骁勇善战,擅长骑射的本领,堪称举世无双。然而,李广是一个军事指挥官,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个人武艺的表现,而是优秀的指挥能力和丰富的战场经验。可惜,在这些方面,李广的表现真的是乏善可言。例如:在景帝时期,那场战役中,李光为了追击几个匈奴,仅率小部分军士在外,独行一昼夜,不仅自己身陷险境,也让军队群龙无首。

李广缺乏政治敏感。比如:当时,梁孝王授予他将军印,李广竟然接受了,但这实际上,犯了大忌。因为汉朝明令不许中央朝臣,与诸侯交往。除此之外,李广还十分记仇。他让落魄时,得罪他的人,跟随自己出战,结果前脚刚到,他后脚就把人砍了。

总体上来看,不管犯下多少错误,李广确实是一个英雄人物。可惜,他的失误,实在是太多。因此,也很难将他视作一个合格的将领,这可能正是,他难以封侯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