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时老百姓生活水平有多好?学者:只比乞丐稍微强一点

2020-11-16 22:28:32 作者: “康乾盛世”

说到历史上的盛世,有些史学家大力推举"康乾盛世",他们认为只有“康乾盛世"才是历史上最为盛世的盛世。而且鼓吹康熙皇帝是千古一帝,乾隆皇帝在他其爷爷的基础上把清朝的政治,经济发展壮大,后才有"康乾盛世"之称。

清史泰斗戴逸曾说:“康乾盛世是中国历史上发展程度最高,最兴旺繁荣的盛世。"乾隆皇帝也一直沉迷在他的"天朝上国"中。乾隆皇帝的一生,曾6次巡游江南,名义上是考察各地灾情,实际上是带着他家人卫队到江南游玩,而且所带臣子和官员也非常之多,在他巡游时纪晓岚曾经建议乾隆要爱惜百姓民生,因为他所到之处官员都会极力搜刮民脂民膏为乾隆修建巡游府邸。

当时乾隆皇帝骂纪晓岚:“朕以你文学优长,故使领四库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尔何妄谈国事”。可见乾隆时期对臣子的思想禁锢有多严重,他们只为皇族少数人的利益并不管老百姓的生死,他的盛世也只是上层社会的盛世。

看看他给“乔治三世”的回信有多嚣张:“天朝富有四海……奇珍异宝,并不贵重,尔国王此次赍进各物,念其诚心远献,特谕该管衙门收纳。并无更需尔国制办物件”。当英国马戛尔尼使团一行人来到中国大陆时,乾隆皇帝命令沿途政府官员隆重接待,由于当时交通条件有限,沿途官员送去的活猪,活羊都死了,马戛尔尼一行人不食死物就把它们丢掉了,却被当地农民发疯般的抢去,稍微腌制一下就去食用它。

马戛尔尼使团感到很惊奇,因为他们的印象中,马可-波罗描写的中国到处都是黄金,老百姓也是丰衣足食,可是他们看见的和他们从马可-波罗游记中了解到的中国完全不一样。沿途的老百姓,衣服破烂不堪,所住的房子也是一阵大风就能吹跑的茅草棚,而且为了生存卖儿卖女。

当马夏戈尼使团让一些向导为他们带路时,这些老百姓都会捡起他们倒掉的茶叶,以煮水喝,并且还要不停地感谢他们。据记载英国当时的农户一年消费后可剩余11磅,约33~34两白银,而一个中等中国人全部收入不过33两,辛苦一年还要负债3两,遇到饥荒灾害之年,无法生活时,卖儿卖女就相当普遍了。

乾隆盛世时民间曾有歌谣:“公公糊灯笼,婆婆拔牙虫,儿子做佣工,媳妇做裁缝,一家无闲口,还是一样穷”。在一家人全部都是劳动力的情况下,不管处于那个朝代,都不可能还是穷得揭不开锅。但是在乾隆盛世的前提下,老百姓却无法生话,所以有学者说:“康乾盛世”实际上是“饥饿的盛世”。

马戛尔尼使团见证了乾隆盛世下的官吏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腐化层出不穷,而且清朝大兴文字狱禁锢人们的思想,对一些有利于清朝发展的书籍实行禁书,让中国完全闭关自守无法了解世界各国的大变化。正如马戛尔尼所说:“清朝政府目前的状况严格地说,只是一小撮鞑靼人对亿万汉人的专制统治。自从清朝建立以来至少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没有改善,没有前进,或者更确切地说反而倒退了,当我们每天都在艺术和科学的领域前进时,他们实际上正成为半野蛮人。

当欧洲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乾隆皇帝正在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控制人们的思想。不得不说乾隆在开历史倒车,他们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让中国老百姓只能稳坐奴隶,老百姓只能有肠胃,不能有头脑。这就是乾隆皇帝的盛世之治。虽然乾隆统治下的疆域,人口都有所发展,但是他的盛世实际上是一个"饥饿的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