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词牌《一剪梅》中的“一剪”到底是何意?古代文人确实挺讲究

2020-11-14 18:28:39 作者: 经典词牌《一

古诗词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备受大家所喜爱。而它们也贯穿了我们的学生时代,从小到大我们背诵的古诗词加起来起码也有数百首。在读过这么多古诗词以后,相信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古诗一般诗题很少相同。但是词就不一样了,叫《渔家傲》、《采桑子》、《浣溪沙》、《如梦令》等的同名词作数量很多,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词和律诗在格式上是有很大不同的,律诗只有四种格式,但词却有上千种格式。词起初被称为“曲子词”,它最早是为了配合宴乐乐曲而填写的歌诗,它上千种不同的格式背后其实就是上千种不同的“曲调”。像《渔家傲》、《浣溪沙》等这些其实都是曲调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词牌名,它们和词本身的内容是没有太大关系的。就像词牌《浪淘沙》的词,并不一定是写浪或者写沙。

那么这些词牌最初又是怎么命名的呢?其实不同的词牌它们的来历也不尽相同,有些是取原本曲调的名字或代号,如《菩萨蛮》;有些则是摘取词中的字为词牌,就像《忆江南》便是取自白居易的名句“能不忆江南?”;有些则原本便是词的题目,就像《渔歌子》最初便是咏的打渔,流传开来后便成了词牌。

而我本期要向大家介绍的正是经典词牌《一剪梅》的来历,相信大家第一次见到这个词牌的时候都很诧异,好奇其中的“一剪”到底是什么意思?梅花和剪刀似乎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古人这是在“瞎凑”吗?

其实《一剪梅》这个词牌很多人经常都在念,但是却并不懂它的意思。要理解这个词牌,就要从它的由来说起。《一剪梅》这个词牌是以北宋词人周邦彦的《一剪梅·一剪梅花万样娇》为正体,而它的由来正是取自这首词的首句“一剪梅花万样娇”,所以要探知它的意思,就要从这首词入手。

《一剪梅》

一剪梅花万样娇。斜插疏枝,略点眉梢。轻盈微笑舞低回,何事尊前,拍手相招。

夜渐寒深酒渐消。袖里时闻,玉钏轻敲。城头谁恁促残更,银漏何如,且慢明朝。

周邦彦这首词写得很有巧思。自古以来,以花喻美人的写法很常见,但是将花比作女子的写法却并不多见。在上阕周邦彦便是将梅花比作娇美的女子,斜插的花枝如同女子弯弯的眉梢,花枝摆动便如同女子在轻歌曼舞,让人沉醉。

上阕词人将花喻为美人其实还有一层原因是他饮酒赏梅有点醉意。但是到了下阕随着夜深,词人慢慢酒醒,眼前的梅花不再被他看作美女,但或许是酒醉时的将梅花看作女子的遐想惹起了他的相思,他不由想起心上人,不知此刻的她是什么样的。正当他要陷入回忆的时候,耳边却传来打更声,让他想要回忆都不得,可以说哀伤至极。最后词人感叹,多想这太阳不要升起,明天不要到来,让自己沉醉在这凄清的夜里。

从这首词分析,“一剪梅花万样娇”中的“一剪梅”就是一枝梅花的意思。梅花在古代是有特殊的象征意义的。当年南朝范晔思念好友陆凯的时候,便寄赠了一枝梅花给对方,还附诗一首“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此后梅花便有了寄托相思之意。

那周邦彦为什么要用“一剪梅”而不是“一枝梅”呢?唐代大诗人贺知章有“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诗句,春柳被“春风”裁剪成片片细叶。“一剪梅”其实便是化用了这层意思,梅花被冬日的霜雪裁剪修饰,于是有了“一剪梅”的说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