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战半年损失兵力超400万的苏军,依靠什么对德军成功展开反击

2020-10-15 02:24:53 作者: 开战半年损失

1941年6月22日,德军公然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派出550万大军兵分三路向苏联境内展开大规模进攻。震撼世界的苏德战争爆发了。从1941年6月到12月这半年的时间里,由于指挥失误和其他一系列原因,苏军前线部队损失惨重,其整体兵力损失超过500万。

然而,正当德军信心满满的准备攻入莫斯科的关键时刻,令希特勒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苏军不仅守住了莫斯科,还组织重兵集团在莫斯科城下展开反击,消灭了德军的部分精锐部队,初步扭转了苏军开战初期战场不利的局面。

那么,苏军是如何在兵力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投入重兵集团对德军展开反击呢?

上图_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字现场

第一,苏联的人口优势和健全的兵役制度,这对苏军在莫斯科城下的反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说到苏德战争,我们不得不提到苏联的义务兵役制度。1939年10月,苏联政府通过了《普遍义务兵役法》,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一部兵役法案。这部法案里就明确提到:苏联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义务兵役制,服兵役年限从两年增加到三年。士兵服现役年限满后要服预备役,没有参军的适龄青年要服预备役。预备役人员定期参加军事训练,这就给苏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兵员支持。

有了大量的预备役人员作为兜底,苏军的战场补充就方便了很多。苏德战争爆发后,面对一线部队的惨重损失,苏联启动了全国总动员。大量的预备役人员参军入伍,他们一方面补充一线正规部队的损失,另一方面以某些老部队为骨干,大量填充预备役人员组建新的部队奔赴前线。这就让苏军陆军师实现了战时部队的“快速裂变”。有了这种完善的兵役制度,苏军就能源源不断的开上前线保卫祖国。

上图_ 苏联民众在登记处参军报名

这一点可以从苏军的作战数字中找到答案。苏德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苏军有301个陆军师级单位。尽管战争初期,苏军损失惨重;但凭借着完善的兵役制度和强大的军队动员能力,苏军很快就缓过劲来。

截止到战争爆发后的第18天——1941年7月10日,苏军被德军歼灭了20个师,重创70个师,但苏军又新组建56个师奔赴前线。到了同年8月1日,苏军已经新组建144个师。等到1941年12月底,苏军师级单位数量超过820个,总兵力达到800万人以上。完善的兵役制度为苏军打赢莫斯科保卫战,乃至整个苏德战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图_ 莫斯科保卫战,苏联士兵正在作战

第二,苏联远东军区地区的战略预备队为苏军投入重兵集团打赢莫斯科大反击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苏军远东部队指挥机构于1929年8月正式成立。1935年5月,苏军调整远东部队的体制,成立远东军区和外贝加尔军区。同年6月,为了防备日本军国主义可能的侵略战争,苏军又组建了远东特别集团军,并以集体农庄为基本单位,组建了远东特别集团军下属的屯垦部队。1938年6月,远东集团军扩编为远东方面军。

苏德战争爆发后,苏军在远东的兵力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进一步扩充。1941年6月,苏军远东兵力有70万人。但经过战时的不断扩充,截止到1941年12月,苏军远东地区的总兵力达到了134.3万人,拥有火炮8777门,坦克2124架,飞机3193架。苏德战争爆发后,远东苏军成为了斯大林手中规模最大的战略预备队。

随着莫斯科战事逐渐吃紧,在得到日军不会进攻苏联的确切情报后,斯大林就把远东地区的部队陆续投入莫斯科战场参战。

上图_ 莫斯科郊外,红军战士进攻被德军占领的村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