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童之小孤庸谏服吴王,该故事是怎么彰显其才智的?

2021-01-22 12:09:25 作者: 古代神童之小

  春秋中期,江南有个吴国,为周室诸侯国之一。吴国本来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小国家,后在晋国的协助下,逐步强盛起来。到吴王寿梦即位后,楚国大夫申公巫臣因对楚王不满,经晋国引荐,于公元前589年,去了吴国。下面小编就为咱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巫臣到了吴国,协助吴国造兵车,练习戎行,深得吴王信赖。巫臣协助吴国的意图,是使吴国强壮之后,去攻击楚国,以报楚国辱己之仇。两年之后,巫臣见吴军已练习有素,搭车作战自若,便多次在吴王面前陈说楚国怎么地大物博、富庶肥美,以诱使吴王对楚国发动战争。吴王开端认为楚国强壮,自己兵弱,不敢草率行事。但经不住巫臣的一再挑动,逐步产生伐楚的主意。所以下决心率军北上,进攻楚国。众大臣传闻后,纷繁上书说:“吴弱楚强,不光难以制胜,还有可能在出动军队之后,为其他国家形成浑水摸鱼之机。”劝吴王慎重行事。但吴王不听大怒道:“如有再谏中止出动军队者,一概斩首不赦!”就在此刻,遽然有一个孩子跑来对吴王说:“大王,我刚才发现了一件很风趣的事,特来禀告!”众大臣一看,本来说话的是吴王的贴身小侍卫孤庸,无不为他捏了一把汗。

image.png

  孤庸,是中大夫孤彦的儿子,幼而聪明,喜读诗书,且才思敏捷,到五六岁时,就上知地舆,下晓地舆,有“神童”之称,很讨吴王喜爱。有一次,吴王搭船旅游长江 ,不料船到江 心被浪打翻,吴王落入水中。紧迫关头,孤彦挺身而出,将吴王救了上来,而自己却被大浪卷走淹死了。吴王对此非常伤心。在为孤彦举办盛大葬礼之后,欲让年仅八岁的孤庸顶替父职。但孤庸却说:“我尚年幼,不明白国务,怎敢图取虚名?望大王收回成命!”吴王听了,越发感到孤庸心爱,便让他留在自己的身边,名义上做一名贴身侍卫,实际上是收养起来,把他看得比三个亲生儿子还要娇贵。

  关于吴王预备出动军队攻楚的主意,孤庸早有耳闻,自己也不赞同,仅仅一时想不出好的劝止理由。今天吴王早朝,孤庸遽然想出一条妙计,便急匆匆地去见吴王。此刻,正值众大臣再次上书谏阻出动军队,吴王为此怒不可遏之时,孤庸跑来相见,众大臣岂不为他忧虑?

  吴王见孤庸风趣事相报,不光没有责怪,反而一扫原有怒容,笑问道:“本王正因国务不快,你既风趣事,快说给本王听听,看本王是否也觉风趣?”

image.png

  孤庸说:“今天早晨,我去后山树林顶用弹弓打鸟玩,遽然看到一只蝉爬到树枝上喝露珠,还边喝边满意地歌唱;但是,它没有发现它的境况多么风险,由于在它的后边,正有一只螳螂,流着口水,举起那尖利的前爪,逐渐向蝉迫临,预备大吃一顿;但是,螳螂也没发现,在它的后边,还有一只黄雀正盯着它,等候机遇,伸着长长的尖嘴,认为美食可餐;但是黄雀也没发现,在它的下边,恰巧有一只弹弓现已瞄准了它。”

  吴王听了,哈哈大笑道:“风趣,真实风趣,不管蝉、螳螂仍是黄雀,都有一个缺点,犯了同一个过错,这便是顾前不顾后。”孤庸一听,乘机奏道:“大王说的很对,这也和咱们干事相同,不能光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想死后产生的祸殃。为此,众大臣上书谏阻攻楚一事,还请大王三思!”

  吴王听到这儿,刚才茅塞顿开。他面临群臣,当即表明说:“好,此事今后再议吧!”众大臣非常高兴,齐声赞扬孤庸胆大心细,聪明机敏。

  从此,吴王再未提及攻楚之事。巫臣见吴国连一个十多岁的孩子都不赞同对外发动战争,也只好暂时抛弃了使吴国攻楚的主意。

  过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也就作为一个成语传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