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醉酒危险驾驶不起诉 公开听证让案件更"透明"

2021-09-06 15:25:41 作者: 湖北竹山:醉

正义网十堰9月3日电(通讯员李美)9月1日,湖北省竹山县检察院对一起危险驾驶案举行公开听证,县人大代表、十堰市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值班律师、案件当事人及基层组织代表等参与听证。

听证会现场。

2021年6月24日,犯罪嫌疑人谌某某酒后驾驶小型轿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本人受伤及车辆受损。事发后,谌某某在现场拨打报警电话报案,经公安机关现场呼吸式酒精检测仪检测,酒精含量为114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8月23日,谌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移送到竹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谌某某酒后驾驶机动车,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涉嫌危险驾驶罪。但事故发生后,其主动报警,在侦查阶段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态度好,本人无犯罪记录,社会危险性较低,且自愿认罪认罚。加上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妻子无业,自身患有疾病,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综合考虑,拟依法作不起诉处理。

为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警示广大群众远离酒驾,检察机关决定到当事人所在地开展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的事实、法律适用,及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听证员们认真、充分地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对该案作拟不起诉处理符合法律规定,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来源:海曙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