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松:建议立法规制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

2021-03-03 12:39:23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法院报 3月3日音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告知记者,她将于本年全国两会提交关于修正反独占法及完善相关配套准则的方案,其间包含主张立法制止协同行为,规制数据乱用、大数据杀熟、渠道二选一等行为。

二零二零年1月2日,商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独占法》修订草案(揭露征求意见稿),其间第三条规矩的独占行为包含:经营者达到独占协议;经营者乱用商场分配位置;具有或许或许具有扫除、约束竞赛效果的经营者会集。

杨松主张在该条中添加一款内容:“数字经济领域经营者不得使用技术手段、渠道规矩、数据和算法等方法施行独占行为。”

“数据成为商场竞赛的中心要素,而算法为协同定价发明了条件,带来了共谋危险,也添加了乱用商场力气损害顾客利益的或许性和强度。应当在总则部分清晰制止协同行为,为分章规制算法共谋、数据乱用、大数据杀熟、渠道二选一等行为发挥引领效果。”杨松在方案中论述主张理由。

据了解,反独占法的修正被归入2021年全国人大预组织的要点立法作业之一。

(原题为《代表主张立法规制大数据杀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