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赵聪出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2021-02-04 22:39:11 作者: 首席琵琶演奏

2月3日,文明和旅游部人事司正式宣告中央民族乐团新任领导录用,闻名琵琶演奏家赵聪被录用为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赵聪赵聪,首席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艺人,国家艺术基金赞助青年作曲家,在世界古典乐坛享有盛誉。她以宏扬我国民族音乐为己任,多年来致力于琵琶艺术的世界推行。承继传统,勇于创新,发明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和仅有,成为华人音乐家的杰出代表。

赵聪在上任讲话中表明:“为公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本分,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愈加杰出的方位,打造一支与新时代开展相适应的艺术人才队伍,是乐团的重要工作内容。着力全面提高人才对乐团未来开展的战略引领和支撑效果,尽力照料好老一辈台柱子,联合好现在的台柱子,培育好明日的台柱子。”

赵聪现任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常委、文明艺术界别主任,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我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艺术总团参谋,上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首位艺术访问学者,英国伦敦剑桥大学艺术访问学者,美国哈佛大学我国日特聘艺术家;取得美国“世界世界音乐演奏大师”认证;国家艺术基金、CCTV民乐大赛、世界我国乐器大赛等多项竞赛评委;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要点赞助音乐家,中宣部“文明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优异学科带头人。2000年结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15年于北京大学高档专门人才研修班学习艺术办理。她先后出访过欧洲、美洲、亚洲、澳洲等50余个国家及区域。40余位外国首脑倾听过她的琴声。曾多次取得全国青年专业琵琶大赛“一等奖”,原文明部“海外推行个人贡献奖”,美国圣荷西世界乐器大赛金奖。先后出书个人专辑《卡门》《倾听我国》《经典永久》《琵琶新语》等,个人创造琵琶协奏曲《丝路飞天》、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琵琶组曲《乐鸣东方》。其间,《倾听我国》成为Universal世界举世唱片公司前史上首张发行的我国民族器乐独奏专辑,先后被我国国家图书馆,及美国国家图书馆保藏。此外,其个人规划的“担负式琵琶”取得国家专利。赵聪原创的琵琶独奏曲《丝路飞天》取得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评定优异赞助项目,在外媒谈论《丝路飞天》是具有世界音乐语汇,充溢力气的我国著作。二零一六年我国G20峰会《最忆是杭州》音乐会,2017年“一带一路”世界峰会等重要国务活动,都作为我国音乐的代表,向各国首脑展现我国音乐的魅力。二零一九年在莫斯科参与两国首脑到会的中俄建交70年音乐会。二零一九年创造乐歌《红旗升》,二零二零年创造乐歌《鲲鹏志》全球数字发行,全网3千余万观看量。

(原题为《闻名琵琶演奏家赵聪出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