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至 秋冬季节怎么“补”最养生

2020-12-07 08:42:14 作者: “大雪”节气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大雪”。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

这波冷空气过后,申城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本周的最高气温多在14℃附近,周一最低气温也升至10℃以上,入冬进程将被打断。“大雪”时节虽不下雪,也要做好防寒保暖、养生进补。

未来天气趋势

“补”:饮食要养宜适度

秋冬时节以进补为主,作为一年中“进补”的最佳时机,在饮食上更应养宜适度、养勿过偏。

羊肉:温胃御寒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是冬季具有进补和防寒双重效果的最佳美味。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

白菜萝卜羊肉汤:大补驱寒

为了驱寒,可以喝一碗大白菜羊肉汤。把羊肉切成片,加入少量姜、葱段,开大火煮沸,除去泡沫,然后再小火慢炖。炖到七八成熟的时候,加入切碎的大白菜和白萝卜片,煮到熟就行了。起锅时可以再撒些香菜、蒜末和盐就可以吃了。

黑茶:降脂降压

黑茶具有顺肠胃的功能,对于容易积食的肠胃来说,具有很好的缓解功效。同时,黑茶在降血脂降血压方面有显著的功效,还有提高免疫功能,抗血凝的作用。

姜枣茶:温暖全身

姜枣茶自古就是温胃祛寒的良方。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补血正气、燥湿消炎的功效,饮后能促使血管扩张,暖身驱寒,全身有温热感。姜枣茶的配方主要有红枣3粒、生姜2片和红糖15g。

芪杞炖子鸡:补中益气

童子鸡1只(约500克)、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白术10克,调料适量。

将童子鸡洗净,切为小块,加入诸补益中药和葱姜蒜盐酒等调料,用文火慢炖1小时,食肉喝汤。有补中益气、滋阴助阳、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易患风寒感冒者。

白胡椒煲猪肚汤:温暖脾胃

猪肚性温,《本草经疏》说:“猪肚,为补脾之要品。汤中胡椒香辣辛温,温中散寒,醒脾开胃,生姜温中和胃,对胃寒所致消化不良及心腹冷痛、肠鸣腹泻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除此之外,还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鸡蛋、牛奶、豆制品等。以预防口角炎、唇炎、舌炎等疾病的发生。

“藏”:保护呼吸道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如果室内空气太干,可在暖气搭一条湿毛巾,或使用加湿器。

运动方面,由于大雪节气万物潜藏,运动养生同样要顺应自然规律,不宜做过于剧烈的活动,而应在“藏”字上下一下功夫。比如每天在阳光好的时候做做舒展运动(上午9-10点钟或下午2-3点钟)。

“穿”:这个部位要保暖

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很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