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作不慎 铁水溅入眼睛 男子险些要摘眼球

2020-12-02 20:00:05 作者: 一个动作不慎

来源|都市现场综合湖北卫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前不久,湖北石首的付先生在工作时,身旁的工友将滚烫的铁水倒入钢包,意外突然发生了。

付先生说,铁水倒进了钢包之后,突然溅了起来,由于付先生工作时没有佩戴护目镜,铁水直接飞溅到了他的右眼内,“当时没感觉疼,后来就不行了。”随即,他就被转到武汉医院紧急接受治疗。

“患者右眼的眼睑、结膜及角膜都大部分烧坏。人眼的角膜原本是一个弧形的,结果患者的整个角膜被磨平了。”医生发现付先生的眼睑、角膜、结膜等多处坏死,为了防止角膜溶解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医院为付先生做了急诊手术。

医生:铁水温度是非常高的,取出了一个直径大约8毫米的铁块儿,进入量不算太多,所以保留了一点点视力,只剩下光感。

通过紧急手术,医生也只能尽量保住付先生的眼球,视力却已经永远无法恢复了。专家介绍,每年眼外伤致盲率超过12%,其中眼摘率在13.3%左右。医生平时在门诊中经常会接触大量眼外伤患者,比如强碱进入眼部烧伤眼睛、炒菜热油飞溅入眼等。如果规范作业,配备防护装置,90%以上的眼外伤其实是可以预防的。

因此,医生提醒在工作中一定要严格遵守操作制度,完善防护措施。不同的眼外伤,处理方法不一,如化学品入眼,应当第一时间用大量清水清洗;外伤则应用干净的纱布、毛巾盖住伤眼,就近到有条件的医院处理;如果有异物插入眼内,也不能自行拔出。此外,就医时记得带上致伤物,可帮助医生分析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