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数字贸易要形成治理体系新平衡

2020-11-28 17:15:49 作者: 中国信息通信

长江网11月28日讯(记者陈诚)“数字贸易的发展带来很多影响,这种影响是一种系统性的变化,带来经济层面的影响,导致政府监管的变化,进而带来政府间的国际协调。”11月28日,2020武汉数字贸易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表示,遵循国际发展脉络,由新技术产生新模式,形成新的监管方式,围绕治理体系构成新平衡。

辛勇飞。记者詹松 摄

他说,围绕形成数字贸易治理体系有几个重点方向。一是一些技术保障必须夯实,最重要的是统一标准,其中包括围绕着报关、税收、统计等方面的统一标准。网络平台基础设施、物流、人才等重要保障,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加以完善。

二是需要拓展整个贸易发展空间。一些新兴服务特别是新兴数字贸易服务,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贸易服务是重点发展方向,“也不要忘了传统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有很广阔的空间,其中教育、医疗、保险等都是重要领域”。

三是对于数据治理问题要加以破局。构建完善的数据治理体系,培育市场,通过数据开放共享提供更加充分的数据源头,投入数据质量管理使数据要素更加优质,通过构建数据交易流通,使得数据要素市场供需更加活跃,还需要风险规制保障数据要素市场有效有序,形成整个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字贸易的发展。

四是需要推进全球治理。RCEP开了非常好的头,我们在未来仍然需要考虑建立全球数字经济贸易体系,这个体系应该具有包容性,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诉求,需要是可持续的,能够形成互利共赢模式,有安全的数据流动规则。同时,还需要以人为本,符合国际社会标准,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建立开放、公正、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贸易发展环境。

【编辑:邓腊秀】

【来源:长江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