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陈建锋:匠心艺术创作 方显生命光华

2020-11-23 18:39:55 作者: 画家陈建锋:

画家陈建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画院创作研究员。

他的画作多次获奖。2006年入选浙江省美术作品评比获铜奖,2008年入选浙江省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获银奖,2010年入选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工作室作品展,并出版作品集;2011年参展世界园艺博览会美术作品展(西安),被法国馆收藏。2011年获“中国国家画院优秀师生作品展”最高奖,并出版作品集。2012年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首届公望富春中国山水画作品展”。2013年作品入选“浙江省优秀书画作品展”,获金奖。2014年中国画作品被中国扇博物馆收藏。2015年中国画作品获中国美协主办的“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2015年获金华市第二届“黄宾虹艺术奖”美术奖“黄宾虹奖”。

中国山水画是一个特殊的画种,寄托着人们寄情自然的山水情结。近百年以来,山水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那种以文人画水墨写意为主流的创作趋向,一大批中青年画家开始尝试新技法、新材料乃至新工具,在创造新的语言上取得了重要的成就,给当代的山水画创作带来了新的气象,形成一股强劲的现代风。

第二届“黄宾虹艺术奖”美术奖“黄宾虹奖”获得者画家陈建锋就是全国中青年画家们的代表,纵观画家陈建锋先生长长的艺术履历,看得出这些年奔赴全国参展、拿奖、写生,艺术交流,马不停蹄,或许是眼界提高亦或许是写生师法自然关系,画家陈建锋山水作品风格并非一成不变,笔墨多时如品香茗,一次次回味不断有内涵流露,速写简时能从线条飞白中看出拙味连连,有大家气息。

画家陈建锋认为,匠心艺术创作,方显生命光华。他的创作总是精益求进,潜心作画,他的画风形成经历传统山水摹写、对景写生深挖掘、水墨酣畅大写意、大创新之转变,其山水艺术语言留白之间有气韵呼吸之畅,水墨空灵处有意象万千之妙。

寺宇宗堂、栈道回廊常成为建锋笔下写生绘画对象,“野旷天地树,江清月近人”等这样的古文人意境,亦常常成为他激情泼墨的挥洒空间。画家陈建锋先生对待山水显然是潜心创作,使得艺术之树长青。(文:梅戈 图:陈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