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食堂养人,我都胖了10斤!”杭州市中心老小区里的这家老年食堂,幸福嘞

2020-11-18 08:44:33 作者: “这食堂养人

杭州连续1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又被评为“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幸福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落实在每一个生活的细节中,比如说对老旧小区的老人来说,能在社区的老年食堂吃上一顿好吃不贵的饭菜,就是一种幸福。

西湖区西溪街道的求智社区有一个取名“幸福汇”的老年食堂,就生动地诠释了这种小幸福。

之所以取名叫“幸福汇”是汇聚多方力量建成的

“之所以取名叫‘幸福汇’,是因为这家老年食堂来之不易,是汇聚多方的力量建成的。”求智社区的负责人表示,“聚力建成的‘幸福汇’,也给老人们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幸福汇”老年食堂“从无到有”,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

求智社区,相信不少老杭州都知道,它是学军小学的学区所在。辖区内52幢房屋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大都为一些学校的教职工宿舍。据了解,社区的常住人口7800多人,60周岁以上的居民1900多人,其中孤寡、独居老人有116位。

在老年食堂未开办之前,社区老人如果想要配餐,只能由社区联系志愿者统一从几公里外的一些餐饮单位采购和配送。工作人员说:“换过好几家单位,老人们大都不是很满意。价格偏高,选择范围小,顿顿吃盒饭,总感觉吃得不‘落胃’。”

2018年年初,根据调研结果,社区内开办老年食堂的计划提上日程。但是想要开一家老年食堂,首当其冲的核心问题便是选址。

“(选址)既不能离居民楼太近,怕会影响到周边居民休息。也不能离得太远,走起来不方便。关键还要有足够的空间,让老人们能够安安心心地坐下就餐。”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西溪街道的多方沟通,最终将原西溪城管中队的办公楼置换了出来。”

有了合适的场地,还需要吸引优质餐饮企业入驻。“这方面,街道给出了很好的优惠条件。”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装修、桌椅全包,租金全免。最终吸引了一家专业运营老年食堂的公司加入。”

冬天有温暖靓汤夏天有解暑佳品和凉面

“老李你看,我今天买了卤鸭,这个好吃,我喜欢吃,等下再去打两个素菜,加个餐!”上午10点半刚过,70岁的陈阿姨已经坐在了“幸福汇”老年食堂里,和老姐妹们约起了饭。

走进这家以传统中式为装修主题的老年食堂,门口左手边贴着食堂的就餐须知。不同于不少老年食堂采取的“充多少送多少”的方式,“幸福汇”的优惠更大也更直接:中餐打7折,晚餐打9折,一共400元额度。每个年满60周岁的西溪街道的居民,都可以办理“敬老优惠卡”享受这一政策。

“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优惠力度,正是因为街道与餐饮企业合作之初,就约定了进驻的优惠,必须转化成老年顾客看得见的实惠。”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开在家门口的食堂,也带给了在此上学的学生与工作的年轻人方便,早上吃个早饭,晚上打包几个菜回家。这一部分客源也给企业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来到食堂就餐区,窗明几净,地面一尘不染,木质座椅摆放井井有条,墙上挂着的宣传画与红灯笼营造出一种温馨的氛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有300多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80人就餐。

现如今,食堂开得越来越好,还成了一个辐射周边多个社区业主和美食爱好者的用餐根据地。

在食堂吃饭的很多顾客,都说这里不仅实惠,而且很有“温度”,住在求智巷小区的陈大伯说:“冬天炖着的一盅盅靓汤,比如老鸭煲鲜香酥嫩,让人想到就口水直流;夏天有清热解暑的绿豆汤,还有凉面供应。”

“老板虽不是杭州人,但关于如何迎合杭州人的口味,怎样做让老人们喜爱的美食,也是花了不少的心思。”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为此,社区志愿者们还在前期做了试菜。“比如一份小小的面条,原先考虑到Q弹爽滑,老板用的是鸡蛋面,可杭州人其实更习惯吃碱面的。”

食堂的人气很旺,还推出了辐射整个西溪街道腿脚不便的老人的送餐服务,各个社区的助老员扛起了这一任务。每天只要有需要,风里来雨里去,一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