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日正式启动今冬供暖,供热企业查缺补漏忙“备暖”

2020-11-12 18:37:09 作者: 北京15日正

“家里暖气漏水了,快来人看看吧。”11月5日早上6点,北燃通州供热公司客服中心的电话突然响起。原来,葛布店南里4号楼4单元一用户反映家中暖气有漏水现象。

全市点火试供热不是从7日才开始吗?怎么5日就开始有人报修了。原来,为了能够及早对供热设备进行调试,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供热问题,城市副中心部分区域早在11月4日便已经提前启动了点火试供热。记者从市供热管理部门了解到,本市将于11月15日正式启动今冬供暖,如今已进入倒计时,届时居民家中的室温需要达到18℃的标准。

北燃通州供热厂房外景

接到保修电话,维修人员立刻通过电话临时“授课”,向用户交待暖气漏水的紧急处理措施。同时,立刻联系葛布店维修班组赶赴居民家中进行抢修。

北燃通州供热厂房外景

进了居民家门,维修班组这才发现,用户使用的是老式散热设备,没有上下水截门。“快去楼顶,把这栋楼的总阀门先关上。”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维修师傅沿着楼梯上上下下“折返跑”,多次对顶楼阀门进行开闭操作,终于顺利解决了居民家暖气漏水问题。

北燃通州供热工作人员对锅炉房设备进行定期巡视检测

为何要选在11月4日提前点火试供热呢?“目的就是为了及早运行、调试供热设备,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供热问题,以确保正式供暖后各项设备设施平稳运行,老百姓能享受到舒适的供热服务。”北燃实业集团所属北燃通州供热公司副总经理高金龙表示。

北燃通州供热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对供热系统运行参数进行监控

北燃实业集团目前在京内各区运营6家供热企业,供热发展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其实供暖准备工作,早在上一供暖季结束时就开始了。”高金龙表示。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分析梳理上一个供暖季运行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供热系统保养、检修和技改计划,同时做好了人员和物资准备,不断优化和改进供热系统。

今年夏天,对通州、平谷、怀柔、丰台、房山等区6家所属供热单位的供热设备设施开展“冬病夏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维检修和技术改造。据统计,夏季检修期间各供热单位共完成中小修6748项,技改任务272项。在7日全市点火试供热之前,北燃实业集团所属各供热企业就已提前行动起来,于11月5日前后在全市率先启动试供暖,7日前全部完成点火试运行工作。而副中心部分区域的试供热更是早在11月4日便已经“再提前”。

北燃通州供热锅炉房内景-大吨位锅炉

试供热期间,供热企业都在做些什么?“以通州为例,我们的供热服务区域超过80%为老旧小区,其中有500余栋楼宇为单管串联的供热系统。为了保证用户室内供热效果,试供暖期间维修人员需对约1500个单元的顶层阀门排气阀进行放气作业。我们必须紧抓管网运行调试‘黄金期’,及时排查、处理影响安全稳定供热的各类问题,有效避免‘跑冒滴漏’等现象,并全面做好入户维修工作。”北燃通州供热公司安全运营部曹燊表示,此外,试供热期间,还要对上一供暖季的问题集中重点区域进行回访,对用户家中供热情况进行细致了解,尽可能减少供暖季容易出现的各类问题。

北燃通州供热锅炉房内景-大吨位锅炉

记者从市供热管理部门了解到,本市将于11月15日正式启动今冬供暖,11月7日全市区域锅炉房已全部统一点火试运行。试供暖期间,各供热单位将进行调试和巡检,供热系统逐渐加压、上水,并保持热态运行。居民家中的室温会逐渐升温,直到正式供热时室温达到18℃的标准。试供暖期间,如供热单位未及时处理或者小区没有点火试运行,居民可拨打市、区供热服务监督电话进行投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