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谈桥村明鹏:一家四代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2020-11-08 23:14:52 作者: 湖北大冶谈桥

文/余松林 徐志猛

明鹏,1973年出生在湖北著名的革命老区大冶市灵乡镇谈桥村,在红色革命故事的熏陶下,他一直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化传播者,凭着对历史文化的满腔热情,在收集和宣传历史物件的路上追逐了20年,而他只是他家传承红色基因的四代之一。

明鹏的祖父1909年出生在湖北大冶,没有读过书,1938年因为日本侵略,当地成千上万村民全部搬到咸宁,当时他祖父在一个大资本家做工,经常陪着资本家看戏,剧目都在他脑海里烙下深深的印记,特别是有教育意义的历史故事如岳飞传等,明鹏的祖父在当地被人称为“故事王”。

很多时候,村里老人和青年小孩都喜欢搬一张板凳到他家听其爷爷讲故事,特别是夏天很多人都坐在大树下帮他祖父摇蒲扇追着让他祖父给他们讲革命故事。

抗战胜利后他祖父一家于1962年又重返故乡,他祖父把革命故事从咸宁讲到大冶。后来,明鹏的父亲也接了爷爷的“班”,每到节日或者农村的双抢、秋收时节,明鹏的父亲都要向村民打鼓说评书。

明鹏的父亲说的最多的是《岳飞传》和新四军抗击日寇的故事。明鹏因受祖父、父亲的影响,从小喜欢收集一些在其他人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东西——古书、旧报纸、老式农具、坛坛罐罐……

为了收集更多的藏品,从1999年开始,明鹏走出灵乡镇,到全国各地淘古物。他一边淘古物,一边记述古物的历史,编著《天南地北灵乡人》、《梦回鄂东》等书来售卖,卖书的钱又拿来投入到收集古物的事业里。至今收藏实物有几万件,有几架飞机、坦克和军用品。与此同时,他还办起了“明鹏红色历史文化讲堂”,红色故事传遍了乡村、校园、机关和工厂,听众近2万多人次。百忙之中他还经常抽空去探望健在的革命老前辈,跟他们建立深厚的感情。

明鹏的儿子也受他的影响大学选择历史专业,2018年完成了《明清以来大冶县衙历史地理变迁初探》的毕业论文,成了军媒协会成员,在某青年报刊任过编辑,还在网络上开通了传播历史故事的微信公众号,立志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历史上的中国,书写家乡历史。

“在我眼里,老器具上凝结着先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我收集和保存它们是为了让文化不断流。作为炎黄子孙,我一直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铭记于心!

我还有很多梦想,建立移动纪念馆,收藏更多的老物件,不让它们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销声匿迹,让我们子子孙孙牢记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发扬老革命光荣传统和爱国情怀。

我一定要将我这个‘故事世家’四代的‘接力棒’再传下去。”明鹏坚定的眼神里闪耀着夺目的光彩,相信他追梦之路必将会越走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