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上高中?“普及高中”根本不可能的事,高中比大学难考多了

2020-11-07 07:22:35 作者: 人人都上高中

文/跳跳妈妈谈教育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越来越被大众重视,从基础学习到高等学习,每一个学习阶段都经历,才是正常的成长过程。

所以现在哪个孩子不上高中、不上大学,都感觉是一件很奇葩的事,会被左邻右舍取笑,那么社会这么重视教育,慢慢会不会“普及高中”,每个学生都能上高中,从目前数据来看,“普及高中”可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都说2020年是最难的一届高考,但是学生们都很争气,力破困难,砥砺前行,成绩创历史新高,虽然这届高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是这届高校毕业生,确实最难的一届,各大企业都在开源节流,很多高校的校招都取消了,找工作变成一件大难事。

与此同时,今年国内又新开设了100多所高校,扩大招生,所以说上大学并不像现象中那么难,难得反而是考高中和大学毕业找工作,而我们今天主要说的是“考高中”。

就目前而言,大数据统计,我国大学录取率为79%,也就是一个班30个学生,有24个都能考上高中,而高中录取率只有60%,意味着10个初中生中有4个人考不上高中。

从这个数据能看出来,“普及高中”是遥不可及的事,人人都上高中目前而言还无法实现。

为什么高中录取率低?

1、教学资源集中在城市

现在上初中和以前不同了,以前是根据家庭住址就近分配,而现在除了根据学区房就近分配外,还要进行小升初考试,考试不及格不能进入重点初中,所以初中也存在掐尖现象,先进的教学设备,优秀的教师资源都集中在重点初中。

普通初中则一切都很普通,以至于在中考的时候,升学率非常低。

乡镇教学资源和城市教学资源差的就更大了,升学率也就更不能比了,重点初中、普通初中、乡村初中三者的录取率平均下来也就很低了。

2、中考增加科目,难度升级

近日来教育部一直在提倡“美育中考”,也就是说除了基本学科外,还会增加体育、美术、音乐在总成绩中的占比,中考难度再次升级。

尤其是对于城乡镇初中生来说,没有条件接触不到美术和音乐,成绩自然比不上从小上美术音乐兴趣班的城市孩子,高中录取率就更低了。

3、去职高也是必然趋势

遍地是大学生时代的来临,大学生变得不值钱了,反而是那些拥有是在技术的大专生和中专生,更好找工作,所以说一部分初中生不上高中,上职高也是必然趋势。

毕竟基础制造业还是我国的基础,社会还是需要技术性人才的,中职专毕业生正好填补这个缺口。

分析:

所以说不可能人人都上高中,一方面是因为教学资源的差距,另一方面就是社会需要不上高中的技术型人才,中考难度加大也淘汰了一部分人,导致高中录取率远远不如大学录取率。那有人会问了:“中考400分是上普通高中,还是去职高呢?”

能上高中最好上高中

笔者初中时的数学老师,跟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能上高中一定要上高中,体会过高中三年忙碌且充实的时光,才是完整的。”

笔者是辽宁人,就辽宁而言400分能进普通高中的平衡班,即使这样那也要上,感受高中的学习氛围,即使你从高中开始努力,在普通学校也能考上一个不错的二本学校。

不能上高中选择适合的职高专业

很多地区中考400分是注定上不了高中的,如果不想未成年出去打工,又不想复读那只能选择去职高,去职高也不要随便选学校和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性格去选择,选择适合的专业,毕竟这关系到日后的就业,或者是通过中专想考大学,也是需要看专业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