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仁妈妈2020总结推进会暨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在贵州举行

2020-10-30 16:35:55 作者: 超仁妈妈20

本文转自【凤凰网】;

2020年10月23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2020年总结推进会"在贵州省丹寨县举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奥运冠军、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等嘉宾以及50余位"超仁妈妈"代表出席活动。

会上,董葵副秘书长介绍了"超仁妈妈"项目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自2016年启动至今,"超仁妈妈"汇聚百余位女性公益人,在儿童保护、健康、教育、环保等多个公益领域,筹集善款近5500万元,带动近千人就业,间接受益人群10万余人。

一路走来,女性公益人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一个坚强的团队、一个温暖的家庭。"超仁妈妈"打造了具有女性公益特色的联合劝募平台,搭建了女性公益人共建共享的互助平台,形成了一个具有无限超能量的群体。

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分享了自己的公益历程,并给在座的超仁妈妈加油鼓励。她说,大家在2020年这样特殊的一年能健康地相聚,本身就是一种胜利。疫情給许多行业带来挑战,对公益组织更加不易。为了坚守公益初心,女性公益人可能承担着无法想象的压力。

回顾历年的"超仁妈妈"活动,邓亚萍看到中国女性公益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展望未来的发展,她呼吁中国的女性公益走向全球,让更多人看到她们的努力和成就。这也是宣传和推广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会上,妇基会特设"后疫情时代女性公益组织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讨论会。邀请超仁妈妈、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得奖徐靓主持,还邀请了和西梅、周英、常青、龙惠如四位代表不同领域的超仁妈妈探讨各自在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活动的序幕由UP课堂拉开。在UP课堂现场听讲,对所有人都是一次新鲜的体会。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副所长邢启顺、中铁文旅贵州公司总经理助理佘婷、以及来自珠海的摄影记者兼女性公益人朱习,分别带来中国传统文化和摄影技巧的培训。

在几天的活动里,超仁妈妈女性公益人代表团除了参加UP课堂,还探访了天才妈妈工坊、参观扶贫茶园,体验非遗技艺等环节,通过多种方式交流分享。

天才妈妈梦想工坊的苗寨蜡染,结结实实震惊了所有人。非遗像一台时光刻录机,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带给我们惊喜,也赋予更多期待。老阿妈做到得意处唱起了苗族山歌,且歌且画。一笔一划自带气定神闲的从容与优雅,她已把自己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工坊的蜡染产品包含零钱包、渔夫帽等多款时尚单品,古老智慧与潮流时尚交织,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在丹寨的扶贫茶园,女性公益人们化身采茶姑娘,游走在茶树间采摘,兴奋地好像重回十几岁的年纪。在茶厂,大家体验了绿茶的炒制过程。一百二十摄氏度的大铁锅中,炒青翻炒不停,新鲜感和欢乐也不曾停过。古法造纸留下了深刻印象。虽是传承千年的技艺,搞活市场却是靠创新。在旅游的基础上拓展销路,160+客户遍布全球,在法国订单的生产中偶发灵感,创制花草纸,用艺术给予非遗新的生命力,热销许多国家和地区。

一场别开生面的走秀将整段行程推向最高潮。10月25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闭幕式上,"超仁妈妈"携手妇基会另一品牌项目"天才妈妈",女性公益人和女性非遗传承者们化身模特,携手走上非遗节舞台,展示美轮美奂的非遗服饰,展示中国女性公益人与中国非遗女性匠人的风采。

非遗周闭幕式同时也是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颁奖典礼。本届大赛自今年6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06件作品,代表了全国非遗文创的最高水平。"天才妈妈"项目的天才妈妈X回应当下系列东丰农民画跨界衍生品——祥瑞丝巾喜获综合组卓越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