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逆行、人行道骑行、视线盲区闯红灯…非机动车这些行为很危险

2020-10-28 02:00:23 作者: 路口逆行、人

南京交管部门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仅10月,已累计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10.1万起。10月26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非机动车在路口逆行、人行道上骑行、视线盲区闯红灯、看手机“盲驾”,这四类行为在目前非机动车驾驶中经常出现,而这些细节一旦被忽视,可能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

【非机动车在路口逆行也属违法】

江苏台记者吕莹莹说:“在南京北京西路和虎踞北路交叉口,在现场我们看到路边有一个蓝色大幅标识,写着‘横过人行横道的非机动车请下车推行’。”

记者看到,这个提示牌设置在道路左侧的斑马线附近,用于提醒逆行过马路的非机动车驾驶人。

在现,一名女士骑着共享单车逆行在斑马线上骑行。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室民警曾策力说:“骑共享单车属于驾驶非机动车,在路口通行,你刚才属于逆向过来的,你就要推行。今天逆向骑行,要依法对你处以20元的罚款。”

目前,“靠右侧通行”的交通原则绝大多数人都在遵守,但是有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为了图方便,经常会在路口靠左侧逆行过马路。交警提醒,这时驾驶人需下车推行,按照行人的通行规则,从斑马线上通过。

【视线盲区闯红灯,危险!】

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车自行车,因为车速较快,一旦忽视安全细节,往往会引发较严重的交通事故。

监控显示,10月6日在南京乐山路河西大街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前方红灯还有十秒时,闯红灯提前进入路口,被一辆小汽车撞倒。

民警曾策力说:“由于路中间的绿化带阻挡视线,导致另一方机动车没有观察到。非机动车在闯红灯过程中,与另一方机动车抢行黄灯,发生交通事故。”

交警提示,闯红灯本就严重违反路口通行规则,存在视线盲区的路口闯红灯更加凶险。市民在骑车通过盲区路口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通过。目前该起事故仍在处理当中。

【看手机“盲驾”,危险!】

而对外卖骑手来说,边看手机订单边驾驶非机动车的行为,也很危险。

从视频中看到,外卖骑手被撞飞后,后脑和背部重重摔在地上,不省人事。

民警曾策力说:“分心驾驶‘盲驾’,导致没有观察到前方路况变化,与前方一辆右转进入小区的机动车车尾发生相撞。由于驾驶人没有佩戴头盔,导致发生重伤。”

送医后,驾驶人刘某颅脑受到重创、颅内出血伤势严重。最后交警认定,刘某在驾车的过程中使用操作手机,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承担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

警方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驾驶非机动车也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否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将承担主要及以上责任。

(吕莹莹 魏玉卿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