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被树砸倒女子家属登门感谢抬树救人市民

2020-10-23 00:44:40 作者: 海口被树砸倒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计思佳 实习生韩晓璐

最近10天的经历,对于海口市民潘绿茵一家而言,可谓是既倒霉又幸运——倒霉的是,10月13日下午,潘绿茵骑车经过海口市大同路香港城门前路段时,一棵被台风刮倒的大榕树将她砸晕并压在树下;幸运的是,周围近20名热心市民伸出援手,合力抬树救人,让潘绿茵能及时被送往医院治疗,并顺利脱离了生命危险。

当现场救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网友们被这些市民的暖心善举深深感动,并发起了寻找海口“雷锋”的活动。

通过市民提供的线索,海南日报记者已联系上当时参与救人的餐饮店老板、外卖骑手、保洁阿姨、保安小哥等共计10人。

10月21日下午,潘绿茵的家属来到香港城当面向好心人道谢。见到女儿的救命恩人时,潘绿茵的父亲潘家存动情地说:“没有你们的出手相助,我女儿的命就保不住了,你们就是当代活雷锋!”

10月21日下午,海口被树砸倒女子家属登门感谢抬树救人市民。七旬父亲登门感谢救命恩人

“这些热心市民就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我一定要代表女儿当面向他们表达感谢。”21日上午,得知记者已经找到10名参与救人的市民后,年至七旬的潘家存坚持要一家家登门道谢。

参与救人的市民中,多人在香港城的商铺工作。21日15时,记者和潘绿茵的家属一走进香港城商场,就碰到正在做保洁的蔡秀珍,她是最先发现潘绿茵被树砸倒的人:“我当时正在一家奶茶店门口拖地,那棵树就离我10米远。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整棵树突然倒下了。走近一看,树下还压了个人,我就赶紧跑进商场呼救。”

10月21日下午,海口被树砸倒女子家属登门感谢抬树救人市民。

蔡秀珍的呼喊很快引来了“救兵”,奶茶店老板陈鹏第一个冲了出来。“我跑到树前,看到人已经开始翻白眼,感觉伤势十分严重,就赶紧打了110、120。”陈鹏说,其实他当时也很紧张,不敢随便挪动伤者,怕造成二次伤害。

“当时有路人冲我喊,赶紧抬树,否则人要出事,我这才反应过来。”陈鹏说,一开始只有四五个人,很快人越来越多,随着十几个人整齐发力,大树被抬起,伤者也被人从树下慢慢挪了出来。

印刷店的经理肖秋前也是当时抬树救人的一员。现在,他的胳膊上还留着被树枝刮破的一道道伤口。“和救人相比,这算得了什么。”他说。

商场保安、汉堡店员工、美甲店老板……当天下午,潘家存拜访了目前找到的参与救援的市民,并把他们的名字和电话一一记下,“没有你们,我现在就要白发人送黑发人了,大家的恩情我会记一辈子。”

挖掘出更多“雷锋”线索

在登门拜谢的过程中,通过大家的回忆,更多海口“雷锋”的线索也被挖掘出来。

塔斯汀中国汉堡店店员徐宝兴给大家播放了当时拍下的救人视频。视频中,有一个戴着黄色头盔和两个戴着蓝色头盔的年轻男子。“戴黄色头盔的是美团公司的外卖小哥,名叫羊茂生。当时,他正在我们店里等餐,听到呼救后,马上冲了出去。带蓝色头盔的是饿了么公司的外卖小哥,这两人现在还没找到。”徐宝兴说,耽误时间就意味着订单超时,“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依然选择先救人,非常令人敬佩。”

10月21日下午,海口被树砸倒女子家属登门感谢抬树救人市民。

当时一起抬树救人的还有4个德邦快递的小哥。“他们开车路过。看到这一幕,就把车停在路边,下车和我们一起救援。”陈鹏说,等伤者被大家从树下挪出来后,这4个快递小哥又从车上拿下来一块很大的塑料膜。大雨中,他们和现场的派出所民警伸直胳膊把塑料膜高高举起来,给伤者遮风挡雨,一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

占兴富是当时120救护车上的出诊医生。他回忆,当到达现场时,交警和热心市民都在现场维持秩序,大树已经没有和被砸女子的身体直接接触,女子也逐渐恢复了意识。他记得,当时还有一个戴着口罩、背着书包的年轻小伙,帮助医务人员抬担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