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提前打响!零点付定金,熬夜看直播,网友:这规则……

2020-10-22 07:18:52 作者: “双11”提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双11”可能是唯一一个节还没到,就连上好几个热搜的节日。距离11月11日还有三周,一年一度的“购物盛典”就这样提前开始了。

10月21日凌晨,天猫“双11”预售正式启动,各大品牌的促销正式拉开帷幕。“双十一定金”“双十一无法入睡的原因”等话题成为各大网站热搜。今年,虽然各大平台们都声称“玩法更简单”,但依然有不少网友对各类规则叫苦不迭。

“光棍节”变成“双节棍”

数据显示,去年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为2684亿元。今年天猫特别调整战略,本来10月21日开始预售,21天之后才能付尾款发货,改为11月1日至3日付第一波预售的尾款,第二波预售也随之开启。

“双节棍”的设置,意味着今年“双11”比往年多了3天。消费者11月1日起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提前10天收到货。同时京东也在19日宣布,今年“双11”10月21日开启,截至11月11日,为期22天。

时间变长了,但实打实的优惠直播才是重头戏。20日深夜,不少网友就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等待零点开启的预售活动。临近12点,带货主播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间在零点时的累计观看量均突破1亿。“双11无法入睡的原因”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我在两个直播间来回切换,抢到付定金都到晚上2点了。”网友小江说,如今自己一听到“三二一上链接”就会肾上腺素飙升。

数据显示,仅仅在美妆领域,当晚就有12个单品1小时过亿,包括Whoo天气丹礼盒、雅萌ACE射频仪、Tripollar美容仪、资生堂红腰子精华等爆款。当晚,薇娅与李佳琦在”双11”预售的定金合计超10亿元,其中李佳琦6.9亿元,薇娅3.7亿元,观看直播的用户超3亿人。

“就不能简简单单打个折吗?”

在大战正式打响前,各大平台们都声称“今年玩法更简单”。

天猫方面称,2020年双11是“史上平台出资力度最大的一次双11”,至少300万人会领到100元以上红包;京东称,除了跨店铺、全品类可用的头号京贴,商品页面还有“预估到手价”的设置,提示消费者可使用的优惠信息。不用复杂的计算,优惠后的价格一目了然。

但是不少网友却对“新玩法”叫苦不迭。淘宝资深买家橘子说:“感觉那些折扣的套路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了。”抢完了满减券,她还得熬夜等到0点付定金。“定金和补贴得分别记下来,还得定个闹钟,不然那么多东西一定会弄混的。”

她的担心绝并不是多余的。以天猫为例,“超300亿现金补贴直接发”具体由三部分组成,为40亿现金红包、100亿品类补贴以及200亿品牌大额券。而“多重惊喜玩法”具体为10亿惊喜任务,先发红包,后消费,以及10亿笔笔返,低客单用户也能享。此外,天猫还推出了“不用领津贴,满300直接减40”“天天领5折券和大额券”等活动。

对此,网友桃里桃色评价道:“目前我还在拿着计算器计算。好家伙,我考试都没这么努力过。”

近几年,不少网友都经历过满减、预付立减、付定金打折、抢优惠券、抢满减优惠、定金膨胀、前几名支付享折扣等优惠活动。社会整体消费水平越来越高的背后,是一群疲于计算的消费者正在捂着口袋高呼:“就不能简简单单打个折吗? ”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