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百岁老人李玉连:爱吃肥肉爱发火 儿子儿媳都怕她

2020-10-16 12:03:13 作者: 商丘市百岁老

百岁老人李玉连和家人

今年101岁的李玉连不能下床走路已经十几年了,双膝变形严重。她不仅喜欢吃肥肉和甜食,动不动还对照顾她的年逾七旬的儿子、儿媳发脾气,令家人哭笑不得。

在示范区高铁东站筹备组耿庄村,记者见到了出生于1919年8月的李玉连。她现在居住在72岁的二儿子姜志良家,由二儿子、二儿媳照顾。老太太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年近八旬的大女儿身体不太好,平时来的不多。74岁的大儿子一直单身。因为老伴去世60多年了,此前李玉连一直和大儿子没有分家。直到两年前,大儿子的身体日渐不好,她才来到了二儿子家。

“我的命不好,小儿子四五岁就没有爹了,啥样的罪都受了,不是容易熬的,大家还都能看得起俺。”李玉连说着流出了眼泪。因为不能走路,她一直坐在政府发放的轮椅上。听力虽然不好,但说话流畅,颇具情感,“要不是儿子对我好,咋能活到现在,晚上都是在我床前睡,照顾我”。

姜志良说,因为母亲不能走路,也不能自己起床,他的床就在母亲的床旁边,就怕晚上出什么事。除了得到了细心照顾,李玉连还有什么长寿秘诀吗?姜志良说,在饮食上,母亲喜欢吃肥肉和甜食,几乎天天都要吃鸡蛋。“几天不吃肉,她就唠叨着说几天几天没吃肉了,还要吃肥猪肉,嫌牛肉不香。我就到饭店里给她买个扣碗,一个扣碗她两顿就吃完了。”有时候姜志良还会给母亲买馄饨下着吃,老太太的饭量比一般老人大一些,但就是不吃面条。

听到老人喜欢吃甜食,示范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秦子凡打开了一箱点心,这是天下归德第一楼(老行署)北京烤鸭店负责人王青海特意为百岁老人准备的商丘特产民间马蹄酥,送到了李玉连手中,一边和她聊天,一边让她尝尝点心。老太太看秦子凡一直蹲在轮椅旁边聊家常,急忙摆手让人拿来一个凳子让她坐下。品尝了又酥又甜的民间马蹄酥,老太太满意地点了点头。

据姜志良介绍,母亲的娘家在开封市通许县,当年逃荒来到了这里,嫁给了比她大20多岁的父亲。父亲去世得早,母亲拉扯几个孩子很不容易,姜志良还清楚地记得,以前连红薯面都吃不饱,夏天吃扫帚苗子,冬天把扫帚苗子的种子放在锅里煮着吃……所以,现在母亲虽然脾气不好,“说邪就邪,说怪就怪,儿媳妇被她当面骂得可难听;说话声音小了她听不到,声音大一点她认为是训她,比阎王爷还厉害”,但家人们都把她当“老小孩”对待,哄着她,顺着她。“我们活到这个岁数,说不定还不如她嘞!”姜志良笑着说。

村会计姜汉洋给记者介绍,村里现在有23位80岁以上的老人,90岁以上的除了李玉连外,还有两位。李玉连的脾气确实不好,不但儿子儿媳怕她,村里有不少人也都怕她。但家里人把她照顾得很好,身上穿得干干净净,精神也好得很。感谢:天下归德第一楼(老行署)北京烤鸭店提供礼品、交通支持。(文/图 京九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传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