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家调解 楼上住户平摊维修费用 逐门张贴 百份温馨提示减少投诉

2020-10-15 10:03:18 作者: 挨家调解 楼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调解,解决返水纠纷。社区供片

三楼一用水,二楼洗手间就返水,一楼棚顶就被泡。管线堵塞查不清责任,一楼居民一怒关闭了供水阀门,全楼直接断水四五天。最后在社区的调解下,邻里最终达成了和解。近日,发生在地德里小区、由于邻居乱扔杂物堵塞下水引发的邻里纠纷暂时得到了解决。

“王主任,帮我们调解调解吧,不能一直没水啊!”10日,地德里社区主任王景丽接到地德里小区42栋居民的求助,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现场。来求助的是这栋楼8单元2楼和3楼的居民。“他们一说,我就知道咋回事了,这事我们能帮就去帮。”王景丽在二人的带领下敲开一楼居民的门。

原来,几天前,一楼大爷家的棚顶被二楼渗下来的水泡起层了,但因楼上邻居掰不清责任,没人出头负责,且这水一直在漏。一气之下,老人索性关了供水的总水闸。

“三楼一用水,我家卫生间就返水。”对于这起纠纷,二楼居民一肚子委屈,他表示,之所以一直没处理,是因为他正在和楼上邻居协商如何维修。

“全楼都没水喝,大家都苦不堪言。”无论怎样和一楼的大爷商量,都没有效果。“大爷,他们不是不管您,是正在想办法,现在把维修人员也叫到现场了,您得先开一下水闸,好检查一下问题出在哪儿。”经过王景丽的一番劝说,大爷终于同意打开水闸,刚开没5分钟,二楼居民家又开始返水了。

经过分析和检查,维修工人找到了问题所在,并表示尽快进行修复,一楼大爷也接受了邻居们的道歉,打开了水闸。

“像这样因为漏水导致的邻里纠纷,我们经常会帮忙调解,同时也会对居民进行温馨提示。”去年,王景丽还接到辖区一楼居民的求助,自家经常返出污水,物业工作人员去清淘,却淘出了抹布、小孩纸尿裤等垃圾,“楼上都不承认,三天两头返污水,我没办法了,只能关水阀。”该居民年龄偏大,因为这事气得不行,谁来说都没用。

于是,王景丽和辖区网格员在该单元楼内挨家挨户敲门调解,最终每家每户都平摊了老人家的维修费用,还一起买了水果去登门道歉,一场邻里纠纷也告一段落。

“现在好多楼上的居民不注意,什么都往下水管里倒,经常会造成水管堵塞,一楼居民家返水,苦不堪言。”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纠纷,王景丽前一段时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打印了一份“温馨提示”,提醒居民不要将类似袜子、抹布等不易溶解的垃圾倒入下水管道。125份“温馨提示”贴在辖区所有的单元门口,社区内类似的投诉逐渐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