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六旬夫妻打造“世外小桃源”

2020-09-24 09:23:51 作者: 沭阳六旬夫妻

宿迁网讯在沭阳县桑墟镇友谊河村,提起张道华家的小院,不少人都知道。这个从内到外都透着生机、恬静的农家小院独占一隅,为村子添色不少。

走进张道华家的院子,满院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院门口两块空地,一块种的韭菜,一块种的小辣椒;院内,鲜红色的凌霄花爬满了藤架;花园边的一溜盆景生机勃勃;气中还弥漫着一股栀子花的清香,在张道华的精心布局下别有一番韵味。

9月22日一场秋雨后,张道华和老伴冯新亚忙出来打理花草,看看“宝贝”们的变化,并将枯黄了的枝叶剪掉。“每天侍弄着这些花花草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是真自在。”张道华说。

张道华夫妻俩

“这个房子还是我们结婚时住的,后来我们搬走了,就一直没人住过。我们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房子翻修,又后盖了三间屋,变成了一个大院子。”张道华说,2011年,退休后的两个人感觉城市生活比较沉闷,于是选择回到老家生活。这个院子地面本来高低不平,填了两卡车的石子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将基础设施弄好后,张道华又开始在院子里种植花花草草,提升小院的“颜值”。又经过两年时间,待花草有了基本的形态后,张道华又栽种了许多盆景,十多平方米的院子越来越有生气。

不同的植物要放在哪里?彼此间要留多大间隔?对于院内植物的摆放,张道华也很有讲究。“不同的花卉对日照要求差异大,有喜阴喜阳之分,要根据每种花卉的习性安排摆放位置。只有顺着它们自己的个性,才能茁壮成长。”笔者看到,对于喜阴的几盆盆景,张道华将它们摆在了客厅外面,上面用黑色网布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

“这些个盆景可讨人喜欢了。”冯新亚告诉笔者,常常有朋友来玩,看上了某个盆景却不好意思讨要。每当这时,她就会说:“喜欢就尽管端回去养,我们这里有土地,还能再长呢!”

一院“独美”不如全村“众美”,张道华作为一名老党员,不仅想把自家环境搞好,还心系集体。他曾向友谊河村主干道两旁,捐献榆叶梅、美人梅380余棵,还向村里新建的公园捐献白果树、广玉兰、龙柏等一万多棵植物。“作为个体,为家乡环境的美化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不是应该的吗?”看着村里变得美景连片,张道华像是装点自家一样高兴。

闲暇时光,夫妻二人喜欢唱戏来打发时间。“我们两个一个喜欢唱京剧,一个喜欢唱淮海戏。要说晚年生活的乐趣,一个是花草给的,另一个就是戏曲给的了。”采访当天,正逢张道华夫妻俩和三五戏友小聚,大家在一起唱戏切磋,品茶聊天……一阵微风吹来,时光仿佛就在这个小院里停止,静谧而美好。(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