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一场腹泻花了10万,拉肚子拉到酸中毒后,还出现了第二人格

2020-09-30 21:17:56 作者: 老妈一场腹泻

一百多年前,美国医生特鲁多曾经对医生这个职业有过一段非常著名的描述,「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强大了,但还是存在着太多不能被科学解决的问题。

今天的讲述者叫小江,她的妈妈在去年十月份因为一场严重的腹泻住进了医院,当时谁也没能料想到这场腹泻会导致妈妈两次住进 ICU,几次手术,花费十万多元,给全家人带来一场持续半年的噩梦。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人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一家人只能在无数次的痛苦、无助和绝望中等待命运的宣判。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深刻地体会到,当现代医学无法去治愈的时候,来自医生的帮助和安慰能给病人带来多大的希望。

-1-

普通的一天,噩梦的开始

2019 年 10 月,我妈从居住地广州回湖北老家玩。一个普通的阳光明媚的早上,她在楼下买了豆浆油条,享受了一顿久违的「过早」。

就是那天下午,她开始感觉到腰痛。这个症状对于我妈妈来说很常见,她 6 年前做过宫颈癌手术,之后一直没有复发,但是放疗造成了她的输尿管狭窄,需要长期放入支架,每隔几个月更换。她已经是广州 A 医院泌尿科的老病号了,因为输尿管支架每隔几个月会发生堵塞,为了缓解随之而来发烧、腰痛、水肿、肾功能恶化,她就需要去医院做手术换管。

但是与此同时,除了种种熟悉的肾部症状外,当天晚上她开始有点拉肚子,当时她只是觉得自己应该是早上在小摊上吃坏了肚子,并没有很重视。

■图/来自网络

从湖北回到居住地广州后,妈妈就去了经常去的省重点的A医院,医生了解她的状况,像往常一样,马上安排她住院、上抗生素、换输尿管支架……一套流程治疗下来,她的状态有了明显好转,就是腹泻还是反反复复,没有改观。再次去医院看过之后没多久,又出现了肾功能恶化和严重腹泻的症状。

我们虽然不知道她拉肚子的原因,但是她没有排尿,我们都知道是为什么。所以我爸第二天就赶紧把我妈送到 A 医院,因为妈妈这几次的腰痛、水肿和拉肚子都是前后脚来的,所以我们怀疑拉肚子可能跟输尿管有点关系。我爸想着主任经验丰富,应该能更好地判断病情,于是就挂了 A 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的号。

那天早上,他们两个人一早就开车去了医院,在走廊里等了整整一个上午。在等待的时间里,我爸不停地在脑子里打着草稿,像是在准备一场时间紧张的答辩。多年的看病经验已经让他们懂得如何做一个让医生舒心的病人。等轮到他们的时候,爸爸尽量利用有限的时间,言简意赅地向主任阐明妈妈的病情。

主任听完了简单地看了看病例说,「换管没多久,才一个多星期?」

我爸回答,「是,是,但是又出现水肿、腰痛、没有排尿的症状了,我们也很奇怪,往常都是换管几个月之后才会出现,而且她还有腹泻的症状。」

主任听罢也没说什么,让我妈妈先去拍个片。

我爸带着我妈去排队拍片子,等结果出来了又去找主任。主任看完片子之后说,「没大事,管子没问题。你们过来也挺麻烦的,我给你们开点白蛋白,你们去附近的医院打就行。」

我爸想不通为什么要打白蛋白,但是看着主任很忙、很严肃的样子,他也没敢多问,心想「主任都说没事了,那我们就回去打白蛋白吧。」

■图/来自网络

但是没想到,回家几天之后,我妈的水肿越来越严重,当时她的脸肿得像气球一样鼓起来,感觉皮肤都被撑到发光了。

我爸觉得这个情况不能再等了,就把妈妈送到了 A 医院的急诊部。当天下午就又做了一次换管手术,当天晚上我妈成功排出了很多尿,肾的危机暂时解除了。

-2-

被泌尿外科与消化内科「踢皮球」

虽然肾危机暂时解决了,妈妈的腹泻却越来越严重 一天十几次,而且都是水状。当时她在泌尿外科住院,束手无策的泌尿科医生为她安排了消化科会诊。

当时我妈已经拉了好几天,整个人都处于虚脱的状态了,我爸每天在病房里干着急,听说消化科的医生要来,总算燃起了一丝希望。他生怕错过会诊,干脆什么事都不干了,不上班、不买东西、不回家,时时刻刻守在妈妈的床边,就等着向消化科的医生汇报妈妈的病情。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