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指着几岁的小姑娘,对宠妃说:“十年之后,你不如她”

2021-01-04 08:57:08 作者: 皇帝指着几岁

在后人的印象中,戚夫人一直是极美的,不论是史书上对她的描绘,仍是汉高祖对她的宠爱,又或许吕雉对她的妒忌,无疑都在证明这个女子的美丽。

尽管四大美女无她的方位,但戚夫人是个大佳人这样概念肯定是公认的,刘邦从一开端得到她,就对她各样宠爱,将嫡妻吕雉抛之脑后。哪怕他后来坐上全国之主的高位,具有后宫佳人很多,戚夫人也是最最得宠的那一个。

戚夫人不知长得貌美,还十分擅舞,汉高祖就曾为她专门建了一个高台,以供她练舞之用,佳人翩然起舞,想也知道那是多么美轮美奂的局面。可是便是美艳绝伦的戚夫人,却被一个几岁的小姑娘比下去了。

汉高祖与吕后有一个独女,名刘乐,封为鲁元公主,她嫁给了赵王张敖,生有一女取名为张嫣。汉高祖虽不喜吕雉,也曾在面临楚军的追杀时抛弃了这个女儿,可是对外孙女张嫣却是喜欢十分。

每次鲁元公主带着张嫣收支宫殿的时分,作为外祖父的刘邦都要将张嫣带走,时间陪同在他身边的自然是宠妃戚夫人,张嫣也就交给戚夫人来抱。

关于美色,刘邦或许真的是个识美专家吧,外孙女才几岁,他就现已看出她将来的风华绝代,从前指着这个几岁的小姑娘对戚夫人说道:''你尽管美丽典雅,世上无人能及,但此女十年今后,绝非是你所比的。''

如此高的点评,可见张嫣的拔尖了。不过惋惜的是,这个身世显贵样貌绝世的小姑娘,终究由于外祖母吕雉的政治需求,葬送了终身。她还没有来得及长到刘邦嘴里的“十年之后”,还没有来得及冷艳世人,就在11岁的稚龄,被吕后以“亲上加亲”的理由嫁给了汉惠帝刘盈,也便是她的亲舅舅。

这一嫁,她往后的人生都是困守深宫了,汉惠帝对这门婚事是对立的,可他无力阻挠,只能被逼娶了外甥女,做一对名不副实的夫妻。后来刘盈早早便驾崩,15岁的张嫣就成了太后,在宫里养吕后中意的皇子。

一朝入宫,毕生困守,她终其终身,都再也没有走出过汉宫,没有才智过外面的富贵,四方围墙,围住了她的一辈子,这个被刘邦夸奖的小姑娘,再怎么美艳也仅仅单独凋谢,无人惜。